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日记:乡村振兴小队队员 庞悦

发布日期:2018-08-16 10:08:37 点击次数:

每年的社会实践总是使人获益颇丰。回首刚刚结束的在齐河的调研,我想说真的不虚此行。

到达齐河的那天上午阳光明媚,大家在齐河县团县委的安排下走访了齐河县中关村海淀园齐河科技城,学习前沿科技,感受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累累硕果。我们从永锋集团开始到奇瑞新能源,从远大特材到百多安生物医学,队里的成员来自于不同的学院和专业,纷纷从自己专业的角度对新能源、新材料展开了探讨。尽管我不是专业的,但从参观和访谈中,深深地感受到了齐河县新兴科技发展的迅猛和达到的高度。例如在远大特材,目前正在开展的项目就有高铁模锻件产业化项目、高锰钢辙叉项目和德州市远大特种尽数材料及应用技术研究,其中德州市远大特种尽数材料及应用技术研究是和山大合作的项目,从中我更加明白了校企合作的重要价值。

第二天开始走访乡镇,表白寺镇整洁干净的道路硬化和万亩树林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的表白寺镇在惠农政策的扶持下早已不是当初的贫困村,而已成为山东之名综艺节目《乡村大舞台》的录制基地。乡村的美丽景色深深地吸引着我们,走在林荫路上花香阵阵,举目望去的农田和飞鸟,都是平日里见不到的“向往的生活”。整齐划一的村落里,既有现代化的环卫,也有传统的耕种,村头的刘大爷在采访中说,这样的生活过得非常舒坦!而由祝阿古镇发展合并而来的古城苑社区则更加趋向城镇化,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居民工作生活都有条不紊地向进一步城市化迈进、我观察到,这种新型农村特色显著,建筑风格独特,与齐鲁文化古城遥相呼应。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与农村社区有机结合,如今交通发达,毗邻的泉城欧乐堡、水上世界等旅游项目为村镇居民打工增收不少。当下,不同村落的老人们可以随时在社区的楼房门口一起打麻将而不用再翻山越岭,居家的主妇们也可以相约在社区的生活广场上跳舞,孩子们走进了新的小学,这里师资力量日益丰厚,这里的环境设施日益完善,乡村振兴的成效是显著的。

这次社会实践是一次极有意义的调研,我深刻了解到了以齐河县为代表的农业农村发展情况,深刻感受到了齐鲁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民俗传统。在调研之外,我也将更加关注国计民生,学以致用,踏实努力,为实现我国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相统一,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相统一,扎扎实实,为新时代中国梦的建设奋斗不息。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庞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孟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