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日记:省立口腔医院实习者 俞悦

发布日期:2018-08-16 09:59:10 点击次数:

自第一天实习以来已经过了完整的一个月,回顾7月19日那天我写的日记,那时的我还是一个为了认清科室里的器械而苦恼,每天为了给老师打下手而不断东奔西跑的小新人;而如今,我也成为了在老师忙碌时可以独当一面的小医生。随着在科室里的时间逐渐延长,老师让我动手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从离体牙到临床患者,从根备到充填,一步步的练习学习,现在根管治疗的封失活剂、封暂封棉球,去暂封等等都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我的工作,而在遇到一些简单的根管时,老师也会让我尝试着测量根长,做一做根备。

今天较为特别的,我遇上了一位下颌右侧的第一磨牙深龋,需要开髓的病人。因为牙髓的炎症还不是特别严重,并没有完全坏死,所以需要先打麻醉后再进行开髓。老师让我首次尝试自己打下颌的浸润麻醉,我在脑中虽然过了无数遍浸润麻醉的操作要点,可是在患者口中真正操作时,还是感到茫然无措,虽然感觉麻药都顺利的打了出来,却并没有看到牙龈下应有的反应。不巧的是这位患者对于麻药的刺激也非常敏感,从牙周流出来的麻药让他感到非常痛苦,甚至直接呕吐在了椅子旁,这让我对后续的操作更加的担心。等待几分钟后,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了第一次的下颌第一磨牙的开髓,先用大球钻将软化的牙本质及龋坏清理干净,再用裂钻轻轻打圈向下钻孔,可能是麻药的效果实在太微弱,在我还没来得及判断是否已经有了落空感时,患者就因为疼痛激烈的挣扎了起来,这时我再用口镜观察发现已经有了穿髓孔。

虽然接下来我想要继续换球钻揭髓室顶,可是由于患者太过敏感,只要我的车针一进入髓室就会引起他剧烈的疼痛,无奈只能让老师接手继续进行。奇怪的是在老师接手后虽然又追加了局部浸润麻醉,并且在牙髓表面适当的用麻药覆盖了一会儿,但是效果却十分不理想,在老师开髓的过程中患者极其痛苦,多次都表示难以承受需要暂缓休息,几经周折才完成开髓的治疗。后来老师解释说每个人对麻药的敏感程度不一样,而且下颌骨的骨质本来就比较厚且致密,麻药难以渗透,所以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也是存在的。

这一次艰难的开髓经历让我看到临床的治疗,其实有很多时候并不是那么想当然的情况,每个病人的身体情况、对于药物的敏感程度、对疼痛的耐受程度都不一样,每一次的治疗都需要因人而异的进行适当改变,而不是完全的照本宣科,按照死板的教条进行,而且要把病人的感受放在第一位,不要让病人承担过多的痛苦,比如其实我觉得今天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或许可以追加一针阻滞麻醉,也许患者就不会那么痛苦了呢?同时,在临床治疗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障碍,比如刚开始洗牙时我就会因为患者牙龈的出血而感到心虚害怕,不敢进行,这其实都是需要克服的不专业、不自信的表现,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为成为一名真正的好医生而不断进步!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俞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孟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