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日记:“教培调研团” 王芬

发布日期:2018-08-14 17:07: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3日,山东大学教培调研团在山东省聊城市开展调研。此行我们调研的重点是小微型培训机构,主要面向乡镇农村的非正式辅导机构。

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在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假期辅导越来越成为一个火热的话题,各种辅导班更是屡见不鲜。假期中,中小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对学生和家长等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因此,我们通过针对学生、家长和老师等主体,以调查问卷以及走访的形式进行实践调研。本次我们主要走访了一所名为乐学辅导的教育培训机构。调研员了解到,乐学辅导在当地属一家微型短期辅导机构,主要是针对小学及初中学生的寒暑期作业进行辅导。其主要师资为当地的在读大学生,以勤工俭学的方式在此执教。乐学辅导因上课教室空间限制,规模较小,收费水平也较低,更容易被收入水平相对不高的农村家庭接受。调研员采访了几位在该辅导机构就学的学员,我们了解到,他们大多住在附近,之所以选择该辅导机构,主要原因便是方便离家近,还有就是价格比较人性化,不会给家庭造成太大负担。关于学习氛围和辅导效果,学生们表示该机构规模较小,环境比较优越,学习氛围较好,在读大学生辅导功课,思路比较清晰,更能引起共鸣,效果较好。

对于教育欠发达的二三线城市和乡村,教育资源有限,中小学课外辅导市场空间巨大。义务教育阶段对一个学生的未来起到的重要作用,带动了中小学课外辅导市场的发展,使其成为中国民办教育上最大和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乐学辅导这种小微型辅导机构,或许是对处于辅导机构正规化过渡期的乡村而言较为合理的一种存在。当然不可否认,未来的教培机构必然要走向正规化。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王芬    摄影:王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