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日记:“新知青 新家乡”专项调研团“青流”调研团队成员 巩麦琛

发布日期:2018-08-14 16:03:55 点击次数:

这个暑假,我参加了环境学院的专项社会实践小队,想要在新的领域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知识储备。今天,我和“新知青 新家乡”专项调研团“青流”调研团队的两个小伙伴,一起前往本次社会实践的调研地点之一——淄博马踏湖湿地公园,旨在实地考察湿地的实际状况,为新技术的应用进行相关优化。

首先,我们乘坐观光车,开始了对这个湿地公园的初步了解。“我们马踏湖有124平方公里还要多呢,从清政府时期就开始了对马踏湖的相关开发和政治工作...”工作人员向我们简单介绍了这个湿地公园的基本情况和开发历史,眼里是满满的自豪感,我们也边欣赏景色,边大致了解了马踏湖的开发历史、生物资源等基本信息。随后,我们参观了湿地体验馆。馆内分为湿地简介、湿地生物、湿地保护、民风民俗等几部分内容。

本次实地考察,最重要的内容便是与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进行访谈以及通过发放问卷进行调研。

通过访谈,我们了解到,为了更好的对马踏湖湿地公园进行保护和开发,桓台县政府成立了马踏湖湿地公园管理局,内设办公室、湿地保护科(马踏湖地质公园管理办公室)、规划建设科、旅游管理科,下设马踏湖湿地保护执法大队,全面对马踏湖湿地公园进行保护。此外,目前湿地公园内部在进行大规模的整修和改造提升工程,改造后的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将分为湿地保护保育区、湿地恢复重建区、湿地宣教展示区、湿地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区,从而大大提高湿地公园对湿地物种的生态承载力和综合生态效益。

最后,我们面向工作人员、普通游客、附近村民等多类群体发放了社会对湿地及人工湿地认知的调研问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社会公众对湿地认知的差距,但是,大家普遍对湿地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表示认同,我们也会进一步整理和分析数据。

在一天的实地考察后,我们既对湿地及其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又为新技术的实际运用打下认知基础。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深切感受到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也感受到我们背负的责任之重。去探寻未知,去开拓可能,为助力乡村生态振兴做出更多贡献!

【供稿单位: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巩麦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薛书新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