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日记:“溯源索途”实践队成员 马晨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4日 11:19 点击次数:

今天上午“溯源索途”社会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前往莱芜市莱城区老君堂村开展首次实地考察,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圆满完成了此次调研任务。我主要负责采访记录的工作。

队长昨天晚上安排了我们的集合地点以及各自分工,我们今天早晨八点于指定地点集合,乘车前往目的地——老君堂村。之所以选取此地作为农业机械化发展与普及情况实地调研的第一个地点,有两个原因,其一,老君堂村位于莲花山山脚下,此处耕地多,且人口较为密集,这两个条件与调研地点要求吻合,调研结果具有代表性;其二,我们团队队伍中有一名成员对此地情况较为熟悉,这样便可以节省一些寻路问路的时间,有利于调研活动的进一步开展。集合之后我们乘车经过一个半小时到达了目的地。

我们首先来到了当地的一家农机销售中心,队长向其老板说明了我们的来意。老板介绍了不同种类农机的适用条件与使用方法,接下来便开始了主要的访谈过程。我们分别就当地的地理条件、农机的购买与使用情况以及农机发展及普及前景等问题展开询问,老板详细地回答了这些问题,并且说明了自己的看法,给了我们很多补充建议。总结老板的话来说,虽然人们已有使用农机的意识,但受地理位置限制以及使用成本较高等因素,农业机械化的普及程度并不高,人工劳作的强度仍然非常高。我们对此进行了详细记录。在访问过程中,陆续有村民进入店中,我们就使用农机的意识等问题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询问,村民均给了我们详细的反馈。

随后在村民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老君堂村的田地中进行实地考察,农田虽然面积大,但因在山脚下并不够平坦,且较为分散,不具备大面积使用农机的条件。除此客观条件缺乏之外,人们对农业机械化的了解程度并不是很高,也影响了农机的推广。

通过此次实地考察我们对调研的内容有了更深一步的把握,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前景虽好,但目前推广程度远远不够,人们使用农机的意识也较为欠缺。这次考察是对前期工作的总结,也为下一步调研活动的开展做好了准备。


【作者:马晨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薛书新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