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日记:控制学院提前返校生 王颖

发布日期:2018-08-11 09:30:00 点击次数:

不要随心所欲地生活,也不要随遇而安地行走。

想起昨日的的自己还在家中吃着妈妈做的饭菜,今天自己却是要早起贯穿白玉兰路到餐厅觅食,恰是有种“恍如隔世”之感。再过一月就要迈入大四了,无论考研、保研、找工作抑或出国,大四仿佛给每个人都下了最后通牒,一如往常的笑容下多了一层焦虑。大四仿佛在对我们说:总算到了要为自己谋出路的时候了啊,年轻人”,裹挟着一层挑衅的意味。

放假前我带了十一本书回家,怀着雄心壮志准备复习,但在家中无论如何静不下心,班中同学暑假一直留校复习,或许是这层焦虑促成我的这第一次提前返校。八月的兴隆山,早上的餐厅就餐人员不多也不少,等待校车的人还是如往常一样多,教室里堆满了考研复习资料,学生事务管理中心的阿姨还是照常工作,浴室、餐厅、宿舍都在整修着。

今天偶然看到了山东大学官方微博转发的TED,主体意思就是:要想变得更好,你必须强迫自己。强迫自己早起而不是关上闹铃继续睡,强迫自己去餐厅吃饭而不是宅在宿舍点外卖,强迫自己学习而不是沉迷知乎微博朋友圈,强迫自己认真规划未来而不是碌碌无为……于是我关上手机,收拾被褥,把宿舍清扫了一遍,整理要看的书籍,规划今日的行程。

我始终记得在2017年的控制学院测控学会上院长告诉我们的一件事,院长说他有次去山东科技大学办事,到了午睡时间无意间走到自习室附近,眼前的场景让他久久不能忘怀:两个女生在楼道的门旁搬了一张桌子和凳子复习考研,困了就趴在桌子上睡觉,还有人自己用凳子搭了一下睡在上面,甚至有的人因为没有占到自习室的座位自己搬桌椅在走廊自习。为了准备考研,他们几乎把自习室当成了家。虽然他们本科学校不如我们山大学子,但是他们为了考研所付出的努力确实让我汗颜。老师都说能进入山大的学生,学习能力是没差的,但是在考研录取的时候,山大的学生却总是考不过济南大学、山财、山科的考生,不是我们学不会,而是我们心态变了,不再如高考时能吃苦。我想或许院长说的没错,我们的初心或许已经不再是入学时的赤子之心。然,唯有永怀赤子之心,才能觅得一处天地。

一位老师说过,“高考是一趟列车,985坐的是软卧,211坐的是硬卧,普通本科坐的是硬座,没考上大学的则是站票,旅行感受自然有差,但当列车到站,所有人都要下车。”到了站所有人都要自谋出路,于我们而言,此时的站点就是大四,或许学校可以让我们进入决赛,但是否赢得比赛只能靠自己的真凭实学。

山东大学的宗旨是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我们要努力学习,要全民发展,为的不应当是个人择业时的从容,更应当是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敢承担也能承担。

刚刚总工进来每个宿舍修理电线,由此不禁想到学校一直为我们提供着良好生活条件,且一直在努力让我们为之自豪,同样,我们身为山大学子,应当意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不随遇而安,不随心所欲,为我们的山大变成更优秀的自己。思绪到此,我想我真的是时候停下随心所欲的脚步,背上书包和梦想,去为自己的远方奋斗了。

最后,愿诸君与我皆得偿所愿,砥砺前行!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王颖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