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日记:新时代药业实习者 曹鹏飞

发布日期:2018-08-09 09:30:00 点击次数:

时间如白驹过隙,我来到新时代药业实习已经接近尾声,在这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我渐渐摆脱了什么都不懂的工厂小白的身份,对大型工厂的集体化连续性生产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这一个星期我主要在新时代药业的西药合成区实习,负责一种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药物——阿司匹林的生产工作。随着科技的进步,我的工作基本都是通过操作电脑完成的,看着那些仪器在我的操作下一步一步从投料、合成、提纯等等按步骤进行,莫名的就会涌起一股成就感。虽然是仅仅一个星期的时间,但我对这一次实习的经历可以说是刻骨铭心,工作时跟随师傅学习操作步骤、积累工作经验,闲暇时到生活娱乐区打打篮球放松一下,可以说是一次体验完美的实习了。

对于这次实习,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在药厂的科研区待的那段时间了,山东新时代药业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鲁南制药集团的成员之一,公司与全国多家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常年科研合作关系,整体科研实力居全国同行业前列。我站在实验室里,看着那些科研人员在实验室里为某种新药的合成而绞尽脑汁,看着他们为减少生产成本、降低药物价格而不断尝试新的合成路线,看着他们将实验室里的合成方法拓展到实际的工厂生产,感觉学有所用莫过于此了吧。

在与科研人员的聊天中,我得知国内药物企业的研发能力都还很弱,像抗癌类等先进药物之所以价格昂贵就是因为国内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一直是个弱项,只能依赖于进口,国内采用的药物水平一般落后于国外5-10年。能够看出他们的遗憾与无奈,只能说需要更加努力了。

在大学学习化学知识已经三年了,但我也仅仅在大二下学期接触过几门稍微与实际生产生活相关的课程。今年寒假做社会实践时曾经到过一些化工相关企业单位参观,但是基本都是匆匆一瞥,这次的新时代药业实习让我真正的了解到了与化学方向相关的企业生产的一些基本情况。

这次实习,我看到了在大型工厂中的实际操作和大型设备的运用,了解到这里工人们的工作状况,使自己对这一方面的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我更加认识到今后投身工作中时具备扎实理论基础的重要性,更加激励自己提高专业水平素养,使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有较多的理论基础,并且要更加注重结合现实生产实际、理论应用于实践。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曹鹏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