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日记:数学学院“阅书识店”社会实践队成员 许春兰

发布日期:2018-08-09 09:30:00 点击次数:

迈过了七月炎夏,数学学院“阅书识店”调研实践观察团就“关于在电子商务冲击下实体书店的经营模式与发展状况”的主题于南京、苏州、杭州、上海,济南进行了为期11天的实体书店调研实践活动,并于今日结束。

回想这几天的实践,自己心里感慨良多。

自进入信息时代以来,在互联网技术的高速推动下,电商行业迅速成长,时至今日已经成为市场中最为活跃的存在,诸多实体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其中实体书店业在亚马逊,当当等书籍类电商的竞争下也经历着变革的时代要求。此次实践之行,我们通过走访各地经营状况良好的大型民营连锁书店及独立书店探寻现代书店的变革与发展。

在南京,我们邂逅了多次获评“中国做美书店”美誉的先锋书店。位于鼓楼区的五台山店为总店,地下车库改造而成的总店风景独特,“思想者雕塑”、“光的十字架”以及随处可见的哲学、艺术大师的黑白照片构成的独特意象让置身于其中的读者油然而生对书籍的信仰与膜拜感。其内独辟二手书店区,创意产品展售馆,先锋艺术咖啡馆,沙龙活动专区,为读者提供了多元化服务。先锋书店以其强大的文化感召力让每一个走进去的人所思所忆,带给读者一份至纯至粹的人文情怀。而当我们的脚步走入位于苏州湖光旖旎的金鸡湖畔上的诚品书店,又领略了另一番别样的体验。“每一个走进诚品的人都不愿离开”,书店共有四层,每一层都各具特色,整洁舒适的环境,伴着空气中清新的香味,无处不见的阅读座椅,浩瀚丰富的图书,可赏湖光的咖啡厅,种类齐全的产品服务,诚品书店打造了一个集结文化、艺术、商业、观光的跨界综效性平台,庞大的服务功能使其成为理想的休闲圣地。这一路上我们走访了各色的书店,每个书店都通过独特的建筑设计有着传递自己的思想和内涵,而其中最令人动容的设计莫过于上海“光的空间”新华书店,“光的空间”由被誉为“清水混凝土诗人”的建筑大师安藤忠雄亲自操刀设计,“人们和书的关系日渐疏离,我们希望这个空间能增加人与人、人与书的邂逅,使人们对书产生新的认识。犹如光之于建筑,只有阅读,能让未来的希望照亮人们的心房。”建筑艺术赋予了新华书店高度的美感和更人性化的阅读环境,让传统的国营书店成为更多人想要停留驻足的文化圣地。

经过本次实践调研活动,我们获益匪浅。在当今社会背景下,书店不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卖书的地方”,而是逐渐演变为一个城市综合文化服务平台,成为诸多行业相互融合相互补充的新型载体。多渠道的收入是书店生存的充分条件,多功能的服务是书店发展的必需模式,实体书店业由此而走向复兴之路。

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言“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书读万卷也须路行千里,知行合一才能止于至善。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许春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