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日记:软件学院本科生 孔芳

发布日期:2018-08-07 09:30:00 点击次数:

刚结束了两个周的夏令营,前后14天的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尽管自己是带着有些懒散的心态参加这次活动,但是所见所闻也真切的给自己了一些震撼和鼓励。结营收获没有一条一条的整理,想到哪写到哪,可能有点混乱,但也是在努力梳理自己愈加消极懒惰的思维。

夏令营里有许多大一的学弟学妹,贯穿始终的积极参与的状态,让我对自己的状态感到愧疚。回顾自己的大一和大二,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对于这些课余活动,大一想积极参与,参与便积极准备;大二依然想积极参与,但参与的过程中总是懒懒散散。尽管转入大二下学期之后,状态调整回来,但是考试结束后似乎一切又打回原形。

谈心情的话,最开始感到的是情怀上的满足。自己看的启蒙小说便是发生在上海的故事,所以这次在上海,每当走到小说中写到的地方,心里都会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感觉,似乎是自己也走进了曾经沉浸的故事里。看小说的时候就在脑子里构建着这些地方搭建了哪些建筑,又有着怎样的人来人往,真实的来到这些地方,其实和想象中有所出入,因为自己构建的是幻想中美好的世界,但真实所到的和日常所处的地方其实也没太有什么不一样。走过来看看,打消了自己对于小说生活的纠结,我纠结幻想和现实,其实何处皆是实在的生活。

听了几场讲座,感觉自己的格局也是有所提高的,不再拘泥于小小的软件园,不再局限于自己狭小的朋友圈和视野。印象最深刻的是刘西拉教授讲的“中国工程与中国自信”,先去百度了解了这位教授,最先的印象是接近八十岁的年龄还在奋斗、流利的英语。讲座讲到了很多自己并不了解的事情,中国高铁、中国的土木建筑,在自己不关注的领域,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从抗日战争时被日本轰炸,到现在国家已经逐渐变大变强,这是让所有中国人感到骄傲的事情。

在参观中看到的杰出科学家的杰出成就,他们都是带着对祖国的热爱投身于这些活动。脑子里最先浮现的是山大人都知道的,“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周围的人都在努力,自己也在努力,但自问未能做到校训中讲的关怀国家,只是沉浸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为充实生活而学习,为好成绩而学习,为个人的好未来而学习;从未单独了解过国家的各个领域发展如何有何成就,也未静心思考过自己所学的知识能够做些什么,国家又需要些什么。参加过的活动不一定给自己带来些什么条理分明的收获,但是曾经受到的心灵震撼一定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自己未来的思考和行为。

还有对自己本专业的认知,也稍微提高了点层次。对机器人课程比较感兴趣,所以全过程积极参与了,对无人驾驶的代码不理解且烦躁,放弃参与所以也没能从中收获些什么。虽说转入了人工智能实验班,但是人工智能是什么、做什么,自己也一头雾水,能说出几点大家都知道的东西,剩下的一无所知。我想接下来的学习中,能够了解到更多的行业问题,带着更多的目标、参与更多的工作。

不可空言,付诸行动。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孔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