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日记:“同心燃梦”宣讲团队员 冯博俊豪

发布日期:2018-08-05 09:30:00 点击次数:

今天是彝族一年一度的火把节,我们同心燃梦宣讲团也在峨山彝族自治县度过了这样一个彝族特色的传统节日。今年同往年一样,一到这一年一度的火把节天公总是不作美,天上下着小雨,但这也阻止不了人们的热情。

一大清早就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街上早早的摆起了集市,舞台也早已搭好,最重要的大火把也已经安放妥当……街上的彝族同胞们都穿上了漂亮的民族服饰,在一些店家门口还能看到彝族舞蹈……这些无不向我们展现着当地民众对于火把节的热情与重视。

众所周知的,火是人类早期崇拜的图腾。彝族的火把节也是继承了上古时代的图腾精神。峨山有一个地标性建筑——大西神山火坛,位于大西山山巅,总高10.6米。火把节的源头之火就是从这里取出,随着取火经文的诵读,长者需要攀上神石并用最古老的方法钻木取火,用这古老的方法取出“现代之火”并传承下去,这是峨山彝族人民的精神。取火之后要把火种传接至县城,最后在民族团结广场点燃。

在火种传接及点燃的过程中,彝族同胞们也不会闲着,他们用彝族特色的花鼓舞巡演来向人们展现他们的民族之美。到了中午还有壮观的彝族特色长桌宴,想象一下,放眼望去是一张张看不尽的桌子,所有的人就在这样的长桌上共进午餐,是不是有彝族的歌声从中间传出,还能看到彝族舞蹈,这是多么壮观的一个景象。

天色渐渐黑了,在点燃火种之前,还要进行祭祖仪式,这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步骤。在祭祖仪式中你能深深的感受到那种民族的凝聚力,这也是动人心魄的。点火仪式开始,你很难想象在火种燃烧起来的那一瞬间,万人齐呼,那种从静止到欢呼的一瞬间才是最令人动心的。篝火已经点燃,这也标志着万人的狂欢夜开始了,所有人在广场上围着篝火跳彝族广场舞,这种场面不是那种大爷大妈闲来无事跳的广场舞可以相提并论的。万人围着篝火的舞蹈是那么令人震撼。

相信今夜定是漫长的。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冯博俊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