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与文学生活馆

发布日期:2018-07-28 14:50:49 点击次数:

文学生活馆是全济南除稼轩祠之外,唯一让我难以忘怀以至于魂牵梦萦的地方。我喜爱稼轩祠只因喜爱稼轩词,也喜爱这个文武全才的旷世人物。而文学生活馆则是重新激起我灵魂中那缕诗意,再度唤醒我骨子里那文学因子的地方。

我似乎也与文学生活馆很有缘。七月十五日晚上到达山大,我死活找不着宿舍,而第一个找到的地方竟然就是文学生活馆。隔天,我就开始了为期六天的上午上课,下午游历泉城的生活。

第一天,文学生活馆里大家对于读书的讨论便已击入我的内心深处。

上大学后,我似乎变得功利许多。翻一翻我的图书馆借阅记录,文学类的书只占约莫两成。细细数来,我已经很少不功利无目的地读书了。而文学,于我更变得可有可无,除了偶尔心情激荡时写下一首绝句或小令,似乎再没有做任何与文学有关的事了。

但这次,文学生活馆让我平静了下来,又一次有了看“闲书”的心思。或许是泉城悠久文化的熏陶,或许是山大深厚底蕴的渲染,文学生活馆就是这么一个让人平静的地方。当然,文学生活馆也有不平静之时。每逢课后,与老师的问答、与同学的论辩都是这馆里难得的激情热闹的时候。这正是我二十年生命里一直向往的民国式的文化沙龙的气息。往昔,我只有在书里才能体会到,而今天竟亲身体验了这种百家争鸣的大气磅礴的局面。

不由我不钟意。

六天很快就过去了,今天是第七天,到济南的第八天。我仍然按照平时的作息起床,而我下午才回威海,中间这段时间如何打发?

今天没课,可以去哪走走?六天来济南差不多已被我逛遍,学校也已经熟悉,图书馆周末不开放——

偌大个济南,我竟想不到有何处可去。

于是我又来到了文学生活馆。

【供稿单位:东北亚学院    作者:郑洽信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高鑫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