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高路远,纸短情长

发布日期:2018-06-03 17:41:15 点击次数:

“咔嚓”一声,今天身披学士服拍着毕业照的我,四年间,从未停止过感谢。2014年的那个夏天,上帝拿着我的手在键盘上敲出“山东大学”、“回车”,让当时那个一无所知的孩子推倒了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一)初识大山

与大山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一个造型别致的体育馆内,热心的学长使我第一次感受到来自大山的温暖,当晚躺在刚刚买回、还散发着刺鼻气味的铺盖上,心里万分激动:呀,大学开始啦。

转眼天亮,家人走了,说起来最想家的时候,就是家人刚走的几天。随着入学的一系列安排,我跟其他人一样,开始了军训、上课、参加学生组织、各项活动等等,只是大一的我除了一个军训优秀学员,再也没有拿过其他的荣誉。也成为了辩论队唯一一个没有拿过最佳辩手的队员,回想大一的所得,我就阿Q的说,是那些潜在的锻炼吧。

所得没的提,所失倒是还能好好说道说道。那是在大一上的考试月,突然地被告知自己得了水痘,没错,一个小孩儿才会得的病。当我知道得了水痘不能洗澡,水流到哪里,水痘就会长到哪里时,恨恨的回想在这之前一晚,我还洗了个澡,入院之前水痘快要爬满全身。之后瞒着家人住了几个星期的院,期末考试也缓考到了大二。

最终,大一就在没成绩、没荣誉的尴尬里草草收场了。我也感觉是要平平淡淡的渡过大学四年了。那时的我并不知道,上帝在我的剧本里,没有一条水平线画到头,而是接了一条陡陡的指数函数线。

(二)流金岁月

那年,我下单了人生中第一套正装,在我看来,她像是被幸运女神编织而成的一样,穿上她打过的所有比赛,未曾输过。

那年,我登上了学院最高的舞台——大学生讲堂,在阵阵掌声中夺得了冠军,随之而来的赞扬、荣誉、大赛邀请,还有那五千奖金,让刚进大二的我心里一阵欣喜。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有机会身着正装亮相舞台,是对自己最大的鼓励与认可。自那时起,我便爱上了在舞台上侃侃而谈的感觉。很想对那时的自己说一句:好好爱,接下来的舞台,多着呢。

那年,恰逢大学生讲堂入选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进行校级推广,还记得那时代表学院参赛的我第一次见识到各个学院派出的高手有多强。身处安逸的环境中就会退化,人总是遇强则强,以此进步。很想对那时的自己说一句:别紧张,接下来的对手,会越来越强的。

那年,我带队参加“挑战杯”。还记得在圣昆仑音乐厅,面对台下六百多观众和台上耀眼的聚光灯,由于太享受这个舞台,总是想慢慢讲,慢慢来,好像时间就能慢下来一样,结果答辩就超时了,还好对于比赛结果影响不大,我们拿到的当晚的亚军,之后一路冲进国家级决赛,银奖,飞赴成都参赛的那几天,游玩了很多网红景点,第一次爱上旅游。很想对那时的自己说:好好玩,还有很多地方等你去浪呢。

那年,我赶赴青岛参加中美创客大赛。还记得主办方安排了一个四星级桔子水晶酒店,我坐到沙发上,透过窗子看着楼下的车来车往。我曾经也是下面车水马龙中匆匆行走的路人,很多次路过高楼大厦,我也会不经意地抬头看看,想象一下住在里面的人的生活,也会觉得那么贵的酒店自己也许永远没有机会进去住一晚。然而,不经意间,我也可以在楼上看风景了。回想这一年走过的路,一份汗水、一分笑容、一份汗水、一分笑容的在眼前一一飘过,心里又是一阵欣喜,不为别的,只为自己能有这么一份值得珍藏一生的经历。

那年,是大二的一年。我曾在耀眼的聚光灯下斩获一项又一项荣誉,也曾深夜里一个人在电脑前、在被窝里痛哭。总感觉那一年的运气实在是爆棚,却也熬过了无数次想要撂挑子的难。正如李健所说,像春晚上天后王菲翻唱自己的《传奇》这样的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但当机会到来时如果你只有一首《传奇》是不行的,你必须要有很多的作品。你所有的那些积累,可能就是为那样的一个真正的机会所准备的。

(三)山的那边

与大山深交的第三年,终于放缓了证书摞进柜子里的频率,我也走到了人生下一个十字路口。

保研名额争取了很久,在我保研无望,无路可走之时,万幸有刘健老师的大力支持!没有这最后的临门一脚,恐怕我现在已经工作了。有句话说:人的一生虽然漫长,但关键的就那几步。能在那关键的几步上恰逢贵人相助,是一件再幸运不过的事情。不管是高考还是保研,选大学总是很有意思。当你要选择的时候,对他们几乎一无所知,等对他们深有了解时,却已经要毕业了。因此总是会产生很多阴差阳错的故事,往往你关注了一个学校很久,然后去了另一所学校。

大三,初次拜访西安交大航天楼,满墙的爬山虎下有几架退役的战斗机,静静地伫立楼下追忆着他们当年搏击长空的英雄过往。与导师的初次见面便是在这栋楼里的一个茶话会上,几句简单的交谈便让迷茫于这个十字路口的我不再徘徊。当时对于研究生几乎没有概念,但缘分就是如此,所有你不知道的,她都给你安排好了,就像这初次见面一样,如果那晚我想早点回去睡觉而没有在多谈一个老师、如果最后我没有留联系方式,可能最后我还要在那个十字路口逗留很久。

其实,大三的一年是四年里最清闲的一年。当时的我并不自知,也没有趁此清闲出去看个电影、独自旅行。转念一想,那时已经没了心思,毕竟面临未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再平静的人也会心乱如麻。

(四)再见大山,再见了,大山

快要写到最后了,也该谈谈学习了。可能是因为定了方向,这一年的学习最为认真。塑性力学、断裂力学、有限元软件分析,这上学期的课简直像是为我的研究生生涯开设的。

做了半年的知识储备,转过年我便赶赴西安交大开始了毕业设计。再次拜会西安就远没有第一次的顺利了,比如刚到西安就坐上了半路坏掉的公交车下来又等了一辆,比如一波三折的租房经历和毫无道理的违约金,比如一直没能办成的校园卡、临时卡,比如刚配的新电脑被重装无数次系统等等。不过这些都还不足以影响我的心情,倒不是因为我乐观,而是来自师兄师姐、小慧儿、凯子的温暖。再难的事,我都从未一个人面对。身处这样一个温馨有爱的大家庭,让我这个身在他乡租房求学的游子心里填满了感动。

临近毕业,我订票回山,再见大山时,知道这是与大山交心的最后一个月了。看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就格外仔细起来,也会时不时的就去图书馆、操场、教学楼、讲学堂转一转,坐一坐校车,吃一吃食堂。

对于大山,这个良师益友,总有道不尽的留恋、道不尽的感谢。最后的优秀毕业论文、优秀毕业生,算是最为珍重的毕业礼物了。

不经意间,四年的时光,就在指尖匆匆的划过了。细想起来,这其间,所有的汗与泪、所有的欢声笑语、所有受过的苦、所有的赞誉荣耀,已经不负这人生最美的四年。正如木心大师所言:岁月不饶人,我亦不曾饶过岁月。

“咔嚓”“咔嚓”,图书馆前的长石上留下了我最后的足迹,依稀记得大一时,我也曾在这长石上拍个不停,事实上,何止这两次,四年间,无数次站上大山的肩膀远翘,望着别样的风景。平台的力量是如此的巨大,仅是置身其上,便足以改变一个人的眼界、学识、境界等等,就像是井底的那只青蛙,不跳出那口井,永远也不会知道天地的广阔。临走前,最后一次站上大山的肩膀,道一声:山上的风景,真的很美!

山高路远,纸短情长。未尽之言,皆化作脚下的尘土,扬起、落下,便已走远。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陈祥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孟楚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