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时间简史》有感

发布日期:2018-06-02 09:23:25 点击次数:

今天下午终于读完了史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对这本书和它的作者,我是久闻大名,直到最近才有时间来读这本书。说实话书有些难懂,而且我学的还是文科,理科知识背景薄弱,怀着对物理的极大兴趣仅仅了解了物理学几个学术分支的概念和观点,书里面有不少的专业知识,比如粒子左旋右旋之类的概念,所以看时间简史相当困难,对于一些实验基本上是处于无脑状态,但这并不影响总体的感知。

这本书是以普及科学知识为目的的著作,它教我们如何正确地看待世界以及我们周围的许许多多的奇异的事情,让我们学会去用科学的眼光来看待事物,而不是遇到难懂的事物就盲目的相信迷信之类的歪理邪说。任何事情的存在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就比如人人讨厌的蚊子,我想没有一个人会同意上帝创造蚊子这种生物,但是它又的确是我们地球生物圈中的一分子,肯定有它存在的道理,不能因为自我的关系而剥夺另一种生物存在的权利。

看待事物要用科学的眼光,同样对待学习和生活也要用科学的方法。科学史上的每一个重大发现无不都是科学家们大胆假设小心论证而发现的,因此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也应该贯彻这种思想方法,一个周全的严密的计划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是有句谚语,"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能养成这样一种好的习惯,对于将来工作会有相当大的帮助。今后的社会是一个快速发展,信息广泛交流的人才展示平台,而严密的思维逻辑以及科学的做事方法便是其中的两件法宝,可以帮你在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在人生的舞台上尽情地展现自我,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一本好书不仅能教给别人知识,更主要的是能让读者有所思有所感,《时间简史》就是这样一本让人有所思有所感的好书。而对于这本书的作者霍金先生,我更是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他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身体的不幸让霍金体会到了地狱般的煎熬,然而他却以孜孜不倦的科学精神在自己的地域中缔造了人类的天堂。

这只是我初读这本书的一点感悟,这本书的更多意义还需要认真的研读,再此致敬伟大的物理和宇宙学家霍金。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郭俊兵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依人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