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不平凡的生活

发布日期:2018-05-26 19:28:45 点击次数:

忙碌的日子里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学期末眼看已经到来,大大小小的考试慢慢提上了议程,身边嬉戏打闹的朋友们也三三两两结伴走进了自习室,开始静下心来,为三年级的期末复习做准备。每到这样的时候,我总是喜欢忙里偷闲,拿出自己最喜欢的书或电视剧重新看一看,一来调节调节生活学习节奏,二来重新走走那些年曾无比动容的心路历程。

回到寝室,我打开了自己最喜欢的《平凡的世界》,小小地放纵了一下自己紧张多日的神经。这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之一,五年级时在妈妈的引导下我第一次阅读了这本书,但当时的自己年纪还小,加之阅历不足,只是被书中诙谐的腔调和情节所吸引,知之尚浅。后来在2015年我观看了根据作品拍摄的电视剧,虽然改编后的电视剧将主人公从书中的孙少平转移到了哥哥孙少安身上,但是整部作品整体表达的内容和情感主线是没有本质变化的。从那之后,我对《平凡的世界》的喜爱便一发不可收,后来我反复阅读原著并多次观看电视剧。

今天又一次观看了少平和晓霞黄原相遇的故事,这是作品中最让我动容的情节之一。那是一个质朴美好的年代,少平和晓霞之间的情感就像是摇曳在广泛的社会里的一株珍珠梅,虽然渺小但却散发着幽幽的清香,装点着平凡的世界里的美丽。我喜欢晓霞吟诵过的普希金的一首诗“我们原是自由飞翔的鸟/飞去吧/飞到那乌云背后明媚的山峦/飞到那里/到那蓝色的海角/只有风在欢舞/还有我作伴”。我们和他们一样的年岁,心怀梦想,不惧磨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看到他们长大,走出自己生活多年的原西县,走上不同的生活道路,我仿佛看到自己和身边同样努力奋斗的同窗们的身影,我们振翅,向着辽阔的山峦大地,未来的路上也许风雨交加、磨难重重,但是什么都浇灭不了青年人不断前进的对人生高度的追求。

书中写道“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我可以让自己过得不平凡”,记得当年的自己读到这一句话时,热泪盈眶。这是对一个时代的写照,也是对一个人生活态度的诠释。在改革开放初期,祖国给了青年走出家门的机会,恢复高考、发展经济,知识青年终于可以大有作为,相比之下,现在的时代,青年人所掌握的资源和条件是更为丰富广阔的,我们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去自己向往的城市,追求自己向往的生活。我想梦想的伟大,就在于她虽不是触手可及,但却可以激发出从个人内心迸发的力量,当一个人的追求与个人价值、幸福感、成就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梦想的魔力就显露出来,我们无惧困难,不再安于现状,我们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们要建设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我们要建立更加富强美丽的国家!

合上书本,我的内心平静而澄澈,在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好多事要做,我和身边的朋友们已经在路上,千千万万个平凡的我们要让这个世界不平凡。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袁郭苑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千卉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