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后来的我们》有感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2日 12:47 点击次数:

今天和同学一起去看了奶茶的《后来的我们》,其实在观看电影时,给我自己的感触并不大,因为在我看来,不过是国产青春电影的套路故事和情节而已,并没有太多新奇的地方。更多的改变可能是从《匆匆那年》的跨千年变成了2008年的奥运,从80后的爱情,似乎有向90后转移的趋势。回来后发了一条朋友圈,没想到引起了轩然大波,在我评论区里好多女同学指责影片三观不正,认为影片过于渲染第三者,抢了原配的风头,而大部分男同胞却没有这种感受。这件事引起了我的思考,认为非常有趣。

《后来的我们》讲述了两个在北京打拼的年轻人,相爱相恋后来又分手的一段过程,若干年之后,两人又在飞机相遇,然后开始回忆青春和那时候的恋爱。其实上边男女同学争论的问题不是一个问题,男同学认为初恋是非常珍贵的,是在回忆自己的初恋,而无意破坏现在已有的家庭。女同学认为婚后男子就不该与前任有太多暧昧。其实可以看出,男性只是静止地看那一段时光,女性更多的是考虑对现实的影响。我认为并不是一回事。男子有一段永远抹不掉的初恋,也会尽责任地去理性面对现在的生活。

电影中男主对女主的执着,甚至有点变态,让我想起了《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其实电影远没有这部小说把男人的执着描写到极致。我们似乎受张爱玲小说影响比较大,像《半生缘》里,只能在过了十年后再次见面相视一笑,或者感叹一句:造化弄人。我不认为这种不好,这是描述大多数人的初恋结局,甚至是大多数大学情侣的爱情结局。但我也不会排斥那种爱的执着,或者是有些理解那种执着。

不是达成任何目的的手段,爱就是目的本身,爱就是价值本身,爱植根于人性,爱是灵魂深处的狂热、霍乱、化学反应。最深的爱和信仰媲美,尽管两者并不相同。最深的爱情让人期盼着、回忆着、坚守着、哀伤着,抵抗时间的流逝,穿过世事的变迁,而保持忠贞不渝,深爱激发人的力量。

其实爱得越深,表明越痴情,这样的男子是懂得珍惜的,这样的恋爱最终也是让人最惋惜的。其实我认为男子还是会认真对待自己的家庭的,他们只是感到后悔,后悔那时候的自己那么幼稚,不懂得去珍惜她,后悔那时候的自己那么弱小,是个一无所有的大学生,买不起房子买不起华丽的衣服,弱小到连自己都保护不了,更何况保护最爱的女人呢!其实真的可以多给男人一些时间,他们会长大,会变得物质丰富,会变得那么像个理想的伴侣。可是这又涉及到女生的时间成本的问题,毕竟不是每个女生都等得起,或者并不是每个女子都是一个好的天使投资人或有慧眼能买到潜力股。所以在时空里其实男女是矛盾的。

其实这种看法也是特别功利的,就像并不是婚姻都是一场投资,有投资的成分在里面,但也有互相的一种欣赏理解。就像一直喜欢的那句话,爱情是两个人一起成长。这样的爱情似乎才是具有时间考验性的,因为喜欢的是一种上进状态的对方,上进状态似乎是迷人的。

想起胡适先生的故事,胡适先生当年没有丢掉老家娶的妻子,其实是包办婚姻,其实也是一个好的典范,他会尽到一个做丈夫的责任。林语堂先生也是,其实一辈子都没有忘记他的初恋,但他并没有有负于自己的家庭。我的理解更多是,我们希望可以和最爱的人走到一起,但是如果没有走到一起,我们也还可以有一段珍贵的回忆一直留在自己的心间。我们还是要努力去对待今天的生活,珍惜自己的家庭,珍惜自己的爱人。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邵镭雨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孟楚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