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济南杂感

发布日期:2018-04-22 18:09:53 点击次数:

大多数时候,似乎我们总是喜欢用对一座城市的地理和人文历史的了解程度,来衡量自己是否了解这座城市——了解一个城市的人。是的,这样做的确可以很轻松的说出这座城市的著名景观、文化历史渊源,乃至各种路名等等。但是,如果从以上标准来看,我只能很惭愧地说,虽然住在斯地已近两年,但对济南这座城市来说,我却依然有些陌生。且不说历史演变脉络,即便是最该了解的经典自然风光,我也并不十分了解。虽然去了大明湖、千佛山、趵突泉等名闻天下的景点,但也只限于物理接触,似乎不太容易找到身心融入的理由。曾有高中好友到济南来游玩,我发现她们作为初来者却比我更了解济南。说起来有些难为情,到现在我还难以说清楚一些路名,更别说乘车路线,只是仅仅记得常去的屈指可数的几个地方,而这时常也还有高德等地图类的导航软件功劳在里边。

虽然如此,我仍要说,我与济南这座城市相识已久,向往已久。

最初认识济南是在老舍的《济南的冬天》里。或许有人会认为,通过一篇离现在已经有些年头的文章来认识一座城市有些“秦时明月汉时关”的意味,毕竟时移事易,城市格局、气息会改变;更有人会认为,老舍笔下的济南饱含太多的个人情愫,只是一种艺术的再现。记得有一次乘坐出租车,土生土长的司机就曾抱怨济南的空气质量,特别是冬天的空气质量,常使人感到窒息。同时,拥堵的交通、某些地段稍显杂乱的市容等等,也给这座城市的美丽抹上了些许灰色。可是,在我看来,这大概正是一座城市的真实:我不确切知道老舍当年看到的济南的天空是不是一直碧蓝,也不清楚那时会不会堵车,但我清晰看到的是满街的车流,时尚的着装;看到的是大明湖的清风拂柳,十里荷香;听到的是千佛山的钟声悠扬,佛号绵长。

“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让我感触最深的其实便是济南这种温暖而又闲适的美。我想,老舍之所以把这句话和这种氛围写进文章里,大概也是尚处于战乱之中的国人对于温暖与舒适的一种向往吧——虽然前路不知在何处,但是至少有美好的梦和期待。

老舍笔下的美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改变。当下生活在济南的人们虽然要面临现代人生活中的各类烦恼,有各种各样的繁杂事务,但济南一直是一座很温暖并且较为适宜生活的城市:两年来,我遇见过毫无怨言早上班一个半小时、凌晨四点半送我去济南西站的司机;遇见过恒隆里耐心为我挑选和讲解、一点也不像传言中那么不耐烦的专柜服务人员;遇见过许多在公交车上主动为乘车的老人让座的热心人……在济南这座城市,总是能感受到许多与现代城市中普遍存在的略嫌急躁的氛围不同的让人感动的地方。细细想来,这大概也是高考后我选择济南这座城市作为大学四年“根据地”的最值得庆幸的地方了吧。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陈依杨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千卉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