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临床那些事儿之——医护关怀

发布日期:2018-04-15 19:14:45 点击次数:

时光悄然流逝,不知不觉中,我们也步入了大四,而迎接我们的便是无穷无尽的临床课程了。不过我们倒是有幸赶上了齐鲁医学院对于临床课程的第一年改革,也就是说,学习从以前的以课堂理论知识为主到现在的课堂理论和临床见习并重,我们从中可谓是受益匪浅。

在上学期内外科学习的过程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非内分泌逄老师莫属了。现在回忆起来,逄老师当时讲话的情景仍历历在目,逄老师的教诲也铭记于心。记得逄老师说:“我在济南这么久,但是还不知道哪个是世贸,哪个是恒隆,哪个是绿地中心,因为我几乎不去逛街,我现在穿的大衣都已经穿了十几年了……”话未说完,我们底下早已一片哗然。说实话,当时的我是不相信这些事实的,一个三甲医院的科主任,竟然把日子过得如此清贫朴素,我的心里很复杂,不知道该对这份职业抱什么样的态度才合适。后来老师又说到:“我是因为工作太忙了,真是找不出来时间去逛街,去吃喝,我现在的处境是有钱却不知道该怎么花,我享受着国务院特殊津贴,但临床工作和患者需求的重担,让我根本找不出空闲时间去休闲娱乐……”这次下面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是啊,这才是大国真正的医者精神:医者仁心,救死扶伤;医者无私,一心扑在病人的疾苦上;医者高尚,于己无欲无求!

在后来的见习过程中,我又有幸跟着逄主任去查房。偌大的内科楼内分泌病房里,住满了前来就医的患者。早上八点逄主任便准时带着我们去查房了,对每个病人,他都亲自过目,细心询问,病人们的神态、病情变化、遇到的困难,无一不是逄主任关心的重点。遇到不听话的病号,逄主任更是拿出百分百的耐心,动之以理晓之以情,让病人能够正确认识到自己的疾病及其危害,对家属也是非常有耐心,其观察之细心,语气之温柔,思考之全面,让我们敬佩,也让患者和家属感动!有位糖尿病患者在控制体重的道路上遇到了瓶颈效应,逄主任便拿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患者分享、讨论,针对细节给出个体化的建议……在整个查房的过程中,我感受到的是满满的爱意与温暖,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临床医护关怀的重要性。

其实,细细想来,每一份工作的付出都和收获成正比,试想老师若是没有这般的牺牲,又怎来伟大的学术成就?又何以享受国务院的特殊津贴?而老师若是丢失了对病人的关怀,又何以获得患者们的信任与尊重,从而使治疗依从性和效果大大提升?所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愿我们以后都能以老师为榜样,以患者为中心,心系病患,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狄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千卉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