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1954周恩来与日内瓦风云》有感

发布日期:2018-04-14 10:24:23 点击次数:

最近,当代中国外交的老师组织我们班观看了纪录片《1954周恩来与日内瓦风云》。通过这部纪录片,我得以一瞥周总理在日内瓦会议中所展现出来的外交风采。他的睿智机敏,他的风度翩翩,他的温情友善,他的不卑不亢都永远印刻了在世界人们的脑海中。

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是新中国第一次以五大国身份参与的重要国际会议,所有国家的目光都集中在中国代表团身上。以美国为首的敌对势力对和平协议的达成毫无诚意,一意拖延时间、破坏谈判,给日内瓦会议顺利进行造成极大难度。

在朝鲜问题上,由于西方和美国的一致步调,朝鲜问题未达成实质性的成果。不过周恩来在整个朝鲜问题谈判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和解意愿令大部分国家明白了中国的立场和诚意。在印度支那问题上,为了粉碎美国一方持续战争、扼杀越南红色政权的企图,周恩来多方斡旋,几经辗转,终于促成了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达成了印度支那三国《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

7月21日的零点,是日内瓦会议结束的日子,也是印度支那迎来和平的日子。停下的指针,诉说着广大人民渴望和平、反对战争的心声。峰回路转,拨云见日,长达三个月的谈判终于有了比较圆满的结局。

当时的日内瓦,当时的世界外交舞台,是美国的天下,而中国的周恩来,却偏偏把美国织成的外交密网撕开了一个口子。日内瓦会议每一个阶段成果的达成,背后都有着周恩来与中国代表团的汗水与努力。是中国的周恩来,造就了日内瓦,造就了这一段外交传奇。

还记得上个清明节,途经南开大学周恩来塑像,风轻云淡,白菊盛开。周总理身着深色中山装,他一手叉腰,微笑着眺望着远方,身后是他深爱的巍巍南开。

新中国开国至今已逾七十年,七十年中,风云变幻,早已不是当初一穷二白的“烂摊子”。此刻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面对美国坚持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而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行为,我们可以理直气壮: “中国不会挑事,也不会任人挑事” ,“美方不要心存侥幸,勿谓言之不预也”。

中国的外交事业也已经走了将近七十年。七十年的历程,我凝视着历任中国外交部长的名字,他们见证了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腾飞。每一代外交部长的外交风格都极其贴合时代的主题:从陈毅的硬朗,到乔冠华的儒雅;从黄华的稳健,到钱其琛的务实……外交工作者是中国的名片,不同的外交风格也反应了中国不同时代的需求,而他们从始至终不变的,就是对国家的爱与责任,对维护中国国家的利益与尊严的决心。

我们是国政系的学生,是外交学课程的学习者,周总理是我们敬爱的先辈。我们以周总理为榜样,以周总理为荣。纵使沧海横流,英雄本色不变。最后,缅怀这位为祖国事业奋斗一生的伟人。总理,我向您致敬!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杨喆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孟楚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