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头号玩家》有感

发布日期:2018-04-07 10:47:20 点击次数:

学校这儿向来是缺少雨水眷顾的,大概是为了配合一下“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意境,早上出门发现天空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冻得瑟瑟发抖的我们,不敢想象这是所谓“贵如油”的春雨。

在这个偏僻的小镇子上,坐一两个小时的公交,到最近的商场看一部最新上映的电影,吃点食堂之外的东西,实属不易。中午没能尝到卖到脱销的嫩牛五方,吃了一碗随处可见的米线,便匆匆忙忙地进电影院等待开场。

今天的电影是脑洞大开的《头号玩家》,其充满幻想与科技元素的故事情节好像与我现在不紧不慢的叙述风格格格不入,其实我也觉得像《水形物语》这种浪漫平缓一点的影片可能更适合我来描述,奈何下映了。

故事的开头场景让人耳目一新,人们常常设想未来的城市遍地是摩天高楼,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充斥着现在还非常前沿但在未来已经随处可见的科技,整体印象也是整洁、光鲜照人的。但是这部电影描述的平民居住区却是一副由废弃车辆、垃圾等堆积而成的破败景象,“人们已经不再思考如何解决这些废物的问题”,人们也习惯了在废墟里享受着虚拟现实带来的乐趣,对于环境的不思进取,讽刺极其深刻。影片中生活的人无一例外地沉迷于“绿洲”这款游戏,大街上随处可见戴着AR眼镜手舞足蹈的游戏玩家,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可能为了一件装备大打出手,也可能为了一个排名而蓄意谋杀,大多数人们的最终目的是取得已故游戏制作人留下的三把钥匙,取得无与伦比的利益,显然这不是设计者的初衷,反观当下,很多人将游戏视为腐蚀思想,浪费生命的毒药,多年前很多孩子为了上网,抢劫、偷盗无恶不为,如今他们为了装备等级,同样使出浑身解数,游戏本是用来放松娱乐的,当与利益与虚荣心联系时,一切都变了味道。

故事的结尾都在预料之中,在实力与运气的双重作用下,主角的团队历经重重挫折取得了胜利,所谓头号玩家,不仅需要取得最终的胜利,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真正领悟游戏的精髓,在虚拟世界中的最后一道考验是利益的诱惑,面对着千亿的资产与游戏掌控权,主角选择了放弃签下合同,他觉得这个游戏的规则本身就是错误的,在虚拟的世界中,他没有理由取得这一切。在游戏中,他是我们的英雄,以一人之力挽救了我们全团。但在生活中他是个失败者。他离开游戏之前曾经告诉我们,他终于明白了游戏到底是什么,游戏永远不能替代现实。曾经的他不知道这个道理,每天追求着游戏中的成就,现在他明白了,想要去追寻真正的现实。

在现实世界中,他们成为了这个虚拟“绿洲”的主人,将它交给一群真正理解游戏的人,也算是最好的结局。另外,每周关闭两天服务器,这个想法真的太赞了,毕竟我们活在现实之中,需要时间从虚拟的游戏中走出来,看看世界的美好!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田祥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鸿儒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