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请不要停止思考

发布日期:2018-04-01 09:40:27 点击次数:

世间唯有精神的丰富、独立和才华不可辜负,内心强大而丰富才能着眼天下、悲天悯人,才能不拘泥于皮囊的一时绽放。一个人的美体现在内心,而将人类与世间万物区别开来的、属于人类独立的美的是思想。

一滴墨水写成的文字可让千万个人思索。而文字背后不仅仅是墨水,它还传递了运墨成字的人的思想。有人把思想编成诗,有人把过去写成书,有人给过去谱成曲,不管思想是以何种形式出现的,它总是蕴含了它的创造者的所感所想,甚至可以引起素不相识的人的内心共鸣。

记得小时候最不喜欢的事情就是背课文、背诗,当时的我还痛恨这些被选入教材的诗词,可当我们走过中考、高考,当学习、背诵不再有那么功利性,回头看背过的诗词却是别具美感的。新浪微博上有一条微博请网友评论自己读过的最美的一句诗,“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可叹物是人非,“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可念亡妻,“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可抒壮志豪情……所谓“诗情画意”,想必就是以诗抒情,以画答意了吧。还有一条微博请网友续诗,引无数才人续写。当世界前进的步伐都在加快的时候,真庆幸现在还有那么多人愿意诉说自己的思想,或以文字或以声音或以图画。

思想是存在我们大脑之中的,它能创造出一个以自己意愿为主体的世界,也能简简单单地去理解、被动接受他人的想法。思想不论对错,去想去表达,这才是人类智慧的闪光点之一。《海上钢琴师》中的一九〇〇,他在船上生活二十多年,从未下过船登上过陆地,但他的琴声中总是有他走遍世界的痕迹。他懂得倾听,也会解读。他能读懂写在人们身上的印记,身份、声音、气息、故土,他在人们的身上、言语中小心地摄取能够拼凑地图的有用成分。他脑中绘制的地图,从世界的这头到另一头,有海洋、森林、沼泽、有庞大的城市和落后的村庄,有肮脏的臭虫和高傲的天鹅……他的思想里有一个世界,虽然他未曾亲眼见过、亲手触碰过,但通过别人的眼睛和故事,他的的确确感受到了那个世界。

现在的人们更愿意去被动地接受知识,微阅读的时代到来,人们不愿意把时间大方地抛在阅读上,所以搞笑视频、书摘、笑话这些篇幅很小的消磨时间的方式更容易被接受。可是我们为什么不去阅读不去思考呢?所谓“书中自有颜如玉”,历经时间磨砺、数代人选拔的书籍必定有其存在的意义。读书便是与作者跨越时间、空间的交流,我们要去思考,去揣测遣词造句的用意或者去想象文字描述的画面,假设自己是主体, 那这个故事会是什么走向,结局会是如何,如果作者是我,那我们会写些什么。

“如果你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你一生中留给人们的都是些美好的东西——鲜花,思想,以及对你的非常美好的回忆——那你的生活 将会轻松而愉快。那时你就会感到所有的人都需要你,这种感觉使你成为一个心灵丰富的人。你要知道,给永远比拿愉快。”就像高尔基说的这样,如果我们愿意把日常生活中格外美丽的那一刻记录下来、把给我们快乐的小事情记录下来或者传递给别人,那我们变成了愉悦的制造者和传递者。而世间的一切真理都是要自己思索得来的,被他人传输而被动接受,不经思考便囫囵吞下的理念就像宴席上的残羹冷炙、被别人穿过的衣服。我们要去思考,要去创造自己的思想,思想本身就是我们与心灵交流的结果。我思故我在,思想才是每个人独一无二的本源,我们说出的是思想,而表露出来的也是思想的本质。

如果可以,请不要停止思考,生命由此中延伸,美亦由此而来。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张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爽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