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海上钢琴师》有感

发布日期:2018-03-28 16:13:27 点击次数:

有这样一个人,他生于船,死于船。

他的一生都在海洋上度过,从未踏足过陆地。

然而,他却说,他从未听过大海的声音。

因为,大海的声音,是一种从无法从船上听到的声音,只有在岸边,才能听到。

----题记

“什么是大海的声音?”

“在岸上,你可以听见大海的声音,那是一种无法从船上听到的声音。就像一声震耳欲聋的惊叫,像对生命广博的惊叹,一旦聆听这样的声音,你就会知道,怎么样才有继续生活下去的动力和激情。”

昨日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看完了《海上钢琴师》,在影片的最后,随着一声巨大的爆炸声响起,1900与维多利亚号一起消失在海上,化为灰烬。

这是一个让人有些惋惜的结局。Max历经艰难才找到了1900,然而1900却坚持着,拒绝离开维多利亚号。

1900拒绝离开的原因很简单,他习惯了船上的生活,习惯了行走一次只携带两千人的旅行,习惯了用用钢琴88个键表达快乐,习惯了虚妄不超出船头与船尾的生活。

相较于此,外面的世界对1900来说太过广阔、陌生,正如他所说:“陆上的人喜欢寻根究底,虚度很多的光阴。冬天忧虑夏天的迟来,夏天担心冬天的将至。所以你们不停到处去追求一个遥不可及、四季如夏的地方—我并不羡慕。”

陆地太大,大到看不到尽头,所以他宁可舍弃自己的生命,也不愿意在一个找不到尽头的世界生活,反正,这个世界现在也没有人知道他。

这又是一个意料之内的结局。1900生而自由、不羁,他又怎会到陆地,受到世俗的种种限制?他又怎会像寻常人那般工作、结婚、生子,过完浑噩的一生?

就像在1900与Jelly斗琴时表现出的“漫不经心”与与世无争;在一曲成名后,唱片公司老板给他录制唱片,在明白老板的真实意图后,他抢走了唱片,并对老板说:“我和我的音乐不容分离”。

是的,他真的从没有与音乐分离,在炸弹爆炸的那一刻,并不是他的生命得以终结,而是他生命的重生。

他将永远与音乐同在,与钢琴同在。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范晨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凤阳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