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霍乱时期的爱情》读后感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3日 19:10 点击次数:

《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小说我一共读过三遍,断断续续,拿起放下,直到第三遍才真正地读完。整本书总共描写了两段感情,每段感情都给人不一样的感受。

一段是关于阿里萨和费尔明娜的爱情。这段感情在伦理道德上似乎不能被接受,特别是老年以后。当我读到费尔明娜在丧夫之后又重新与阿里萨“勾搭”在一起时,我感到气愤、不齿,并且不能接受。但是无可否认,读到故事的最后,我确实又被阿里萨对费尔明娜的爱情感动到了。阿里萨对费尔明娜的确是爱,尽管期间掺杂了很多其他艳事,但是爱毋庸置疑。我始终无法想象,要有多喜欢一个人,才能写这么多这么多的信,戴上五磅重的铁镣,在墓地里演奏,要喝露水,吃玫瑰花,整个人像是得了霍乱。或许费尔明娜对阿里萨的爱不是那么深沉,它更像是一个孤独的人感情的寄托,她更需要的是陪伴,和理解。

另一段感情是关于费尔明娜与乌尔比诺医生。从一开始费尔明娜与阿里萨的交往,我就期盼着他们感情的破裂,或许这也是我内心小小的阴暗吧。我始终觉得,费尔明娜是宛如女神一样美好的存在,她不应与阿里萨在一起,费尔明娜与乌尔比诺才是真正的天作之合。虽然在开始费尔明娜与阿里萨爱得深沉,但是我更愿意理解为那是一个小女孩儿的不懂事。虽然费尔明娜在嫁给乌尔比诺时并没有爱情,但不能否认在之后的几十年相处中他们是相爱的,即使有争吵和出轨,即使他们互相嫌弃。书中写到——“你要永远记住,一对恩爱的夫妻最重要的不是幸福,而是稳定的关系”。我觉得费尔明娜与乌尔比诺的结合,大概是现实中婚姻或者说爱情的写照,其实他们还是幸福,毕竟稳定的几十年的关系,难道不也是一种幸福吗?这段爱情,不完美,充满瑕疵,但无法否认的是,它很真实。

整本书里,费尔明娜与阿里萨的感情贯穿了全文,故事想要告诉我们的似乎也是关于他们的故事。作者似乎是想给读者一种鼓舞、一种勇气。爱情可以混乱、狂野、扭曲、不忠诚、自我欺骗,但最后依然可以是真诚的。许多人都写过“男生看着心爱的女生被人夺走”的爱情故事,大多悲剧结尾;马尔克斯却给了另一个结局。只要你坚持得够久、爱得够深,那么,穿越过时间、死亡、无数风流艳情故事,最后你还是能等到她,并且念出在五十多年前就准备好的台词,说出“永生永世”这四个字。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杨慧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荣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