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校园春色 边走边看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3日 14:02 点击次数: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诗经·小雅·出车》

不知不觉中,严寒已过,我们期待的春日的暖风出现在我们的校园中。灿烂的春光里,校园内总是少不了家庭游览和小孩子们的春游场景,休息日时,我也带着孩子来到中心校区,感受一下百花齐放,缤纷绚烂的时节。

从南门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成广场的一片红梅。“桃未芳菲杏未红,冲寒先已笑东风”。近日,大成广场南侧红梅里红梅次第开放,花绽红萼,蕊吐金纱,静雅娟秀,香气清远,引得春阳日暖,师生驻足。梅是春的信使,预示山大校园最美的时节悄然临近。红梅园北侧的紫叶桃蓄势待发,含苞待放,意与红梅争春色。

沿着大成广场向北走,明德楼A座前的望春玉兰及素心腊梅已绽放,花形优美、清香宜人。大成广场的西侧黄玉兰、白玉兰及二乔玉兰含苞欲放,每年三月中下旬盛开时,花瓣展向四方,青白片片,独特的淡香迎风摇曳,神采奕奕。

走过大成广场,沿着明德大道一路向北,首先会经过中心校区樱花园,樱花园里种植了几十株樱花,其中有早樱,山樱,日本晚樱等多个品种。最近天气转暖,预计樱花园的樱花将于3月下旬开始绽放,各种品种樱花相继开放,花期会持续到四月下旬。早樱开始盛开时,大大小小的花朵矗立在枝头,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摆动;一些粉红色的花瓣还随风落下,颇为浪漫。

继续向北走,会走入世纪林及邵馆前绿地。世纪林沿墙种植的植物为棣棠,棣棠也是春天开花的植物,枝条终年绿色,花金黄色,非常绚丽,花期在4-5月,花有重瓣和单瓣。中心校区种植的大部分都为重瓣棣棠,世纪林里还有夏季开花的绣球花、八仙花,八仙花洁白丰满,大而美丽,其花色能红能蓝,令人悦目怡神。

邵馆前绿地同样有二乔玉兰、白玉兰及红梅等观赏植物,其中还是中心校区唯一一处牡丹和芍药的种植区。每当4月初,牡丹和芍药相继盛开时,我个人认为用国色天香、雍容华贵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邵馆前还有观赏琵琶,开白花时尤为绚丽。邵馆前绿地有几株蓝杉特别具有观赏性。

沿着明德大道一路走到知新楼前,路两边栽种着4月开花的月季花,花期长 ,一直能到九月。知新楼B区门前栽植着两棵紫薇,紫薇开花晚,会在5月开放,是为数不多夏季开花的植物。

中心校区还有稷下广场、枣园及桂花园:稷下广场里有迎春、棣棠、美人梅等;桂花园里有秋天才会开发的桂花树;枣园里有杏树,红果树,紫荆树等等。

春风伴随着阳光一起洒向校园,校园到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春色满园关不住,桃李芬芳自成蹊。绿色的环境酿造绿色的生活,绿色的生活升腾绿色的希望。多希望济南的春天能够慢点走,让我们多沉浸在春天的花海中。


【供稿单位:后勤保障部 后勤党委    作者:陈丹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心笛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