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赴延安祭抗日先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1日 10:25 点击次数:

越以丁丑之年,渊献之月,金瓯始亏,金陵沦丧。望东洋之铁骑,饮马长江;叹扶桑之军粹,端居紫禁。长城内外,惟闻北鄙南冠;京畿遐迩,何见兽舞凤仪。苏杭陋巷斜晖,燕巢枯柳;秦淮后湖阙月,蝶舞空墙。栖霞峰之寒雁,武穆寄愤;梅花岭之孤鸿,忠靖抒意。太和殿中,长乐钟声不再;总统府内,霓裳歌舞已矣。血碎秦殿,楚有申胥之忠;薇食首阳,殷得夷齐之义。陈胜举反秦之大业,众才一屯;田单破蓟燕之强军,人止五千。今则三省雄师,弃国土而败走;中央谕令,拒鏖战以裂疆。溥仪皇帝,畏生死而纳降;中正总统,申安内以为策。

海内岂乏仁人志士,皇天不吝勇将谋臣。幸赖中共秉忠贞之志,红军怀赤诚之心。千里跋涉,报国之情不减;一岁艰辛,戮贼之意愈盛。乃赴延安,兴军务,教化百姓,统抗日之战线;砥砺青年,奋有为以向前。实事求是,理论系于实际;艰苦奋斗,生产合于作战。团结紧张,坚定正确方针;严肃活泼,取用机动战略。舍己利人,为人民而服务;英勇牺牲,视生死忽如归。开辟鲁西,黄骅毕节新海;征战平汉,左权魂逝辽县。狱居太原,张友清之不屈;身亡宁口,魏大光之无畏。驱逐日寇,措天下于衽席;殄灭倭虏,拯万民于水火。

今我中华少年,赤县学生,宜继先烈之遗志,复神州之容光。鞠躬尽瘁,致武侯之休德;丹心汗青,追文公之清誉。燕然勒石,窦宪彰汉家之威德;居胥祭坛,去病挫异族之气焰。甘罗说张唐而使燕,岁在一旬;夏复起义兵以抗清,年未束发。背城借一,宾媚人之救齐;睢阳相食,张节度之卫城。今台湾未复,南海不平,钓岛之争,东瀛野心不死;藏南之乱,天竺鬼胎暗结。美帝重返亚太,常怀虎据;资国环绕封锁,每欲鲸吞。而中华民族之复兴,时在当下;小康社会之建立,岁在今朝。是以应昂扬向上,承担历史责任;矢志不移,把握当今机遇。广才成学,为国家图富强;修身养德,为人民谋福祉。满身豪情,助华夏腾天际;一腔热血,撒故土化碧玉。忠于组织,报效祖国,万死不辞,千难犹赴!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丁冠森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孟楚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