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许三观卖血记》读后感

发布日期:2018-02-24 08:55:43 点击次数:

很早就计划着如何度过一个有意义且充实的寒假,脑子里面构想着很多很多的方案。可是当我真正处于寒假的时候,那些构想仿佛都不存在一样,就这样磨磨蹭蹭地我读完了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

一直都很喜欢余华的文笔,我是从《活着》这本书开始喜欢上了他,然后又读了这本。余华的作品给人的感觉是那种朴实没有绚丽的辞藻但却可以深深吸引着我们的眼球,使我们急切地想要了解剧情走向。

言归正传,《许三观卖血记》这部作品时间跨越较大,从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直到大跃进以及文化大革命时期,作者刻画这些时期都给人一种鲜明的感觉,人物的活动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生着变化。每一段时期都限定着生活在其中的人物的活动。我觉得这部小说的成功之处在于把每个人物都刻画得栩栩如生,例如负责任,爱家却死要面子的许三观,以及嗜钱如命,打扮精致却知恩图报,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的许玉兰……读完整本书会发现,这些人物在作者的笔下活了,他们是那么生动形象,许三观虽然平庸但并不平凡,他有自己的底线和信仰。他这辈子唯一的愿望就是使他的家庭可以至少和他的邻居家差不多或者稍微强一点,这就是许三观。

这本书最令我震撼的一个情节是许三观为许一乐卖血挣钱看病,在读前面的时候我一直觉得许三观有点迂腐,当他卖血去治病的时候带给我的震撼是巨大的。面对和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许一乐,他义无反顾地去卖血,不在乎自己的生命。在这里我看到父爱的伟大和深沉,一个瘦弱的肩膀扛起来整个家,犹如黑暗中那点点微亮的光。

世上的每个人都有值得自己守护的东西,对于许三观来说,值得他用命去守护的便是他的儿子和妻子了。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张加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绍萍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