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卡卡:天选之子

发布日期:2018-02-07 14:15:12 点击次数:

记得球迷说过,足球巨星只有经过天下足球的特辑之后,才算是正式退役。

卡卡也不例外。在卡卡宣布退役一周之后,天足推出了《卡卡:天选之子》的特辑,细致的编排、精炼的用词,让再一次冷静的球迷也不禁潸然泪下。刚刚重温了一遍视频,我仍然感触颇深。

我还记得刚开始看足球的年份是2007,那一年足坛最耀眼的球员就是卡卡。那时一袭红黑的卡卡,单枪匹马便足以搅动时代风云。一年之内,欧冠冠军、欧冠金靴、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全部被卡卡收入囊中。“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天下足球引用了李白的诗句来形容他,李白笔下那个千里不留行的刺客仿佛就是卡卡,一切的速度在他面前都望尘莫及。是啊,俊朗的外表,灵动的球风,虔诚如赤子的信仰,那时完美的卡卡不知成就了多少人的足球初恋,卡卡也享受着来自上帝和世界所有球迷的垂青。

可正当人们正在幻想米兰和巴西在新的领袖的带领下能成就新的王朝的时候,卡卡的职业生涯却极速下跌。跑得过足球和时间,却最终跑不过残酷的伤病。失去健康的身体,卡卡让人们看到的是他与伤病的抗争,也是一次次离开与回归的徘徊。转投皇马、复归米兰、失意南非、远赴美国,卡卡逐渐淡出了人们视野,这也不难理解球迷看到他远隔十年的视频集锦,仍然感叹恍如昨日。即使如此,卡卡也坦白道“皇马生涯不过是一场修行,如果他是上天选中的孩子,也一定是被上天考验的孩子”。自律、感恩,进球后的的卡卡总不忘仰望天空,感谢上天的恩宠。

竞技体育的世界里总是喜欢球星的比较,明知时间与空间的不可置换,这种比较却仍被球迷津津乐道。作为C罗、梅西前最后一位金球奖得主,卡卡从来就被看作是梅罗时代之前的白月光,但短暂的职业巅峰期,让其在和球星的比较中黯然失色。

在一场巴西和阿根廷的一场比赛中,卡卡曾狂奔70米打进了一粒永载史册的超级进球,后来人们才发现那个一直追逐卡卡的就是梅西。天下足球如实说道“你可以说卡卡的历史地位不及梅西,但是至少在那一刻,风和梅西都不及那个如风的卡卡。”

迟暮与末路、厄运与凄凉,是英雄都无法避免的。惊艳如卡卡,也终究是凡人。但在足球世界,或许很难再寻觅到一个人像卡卡这般虔诚、纯粹、优雅、风度翩翩。他经历过仿若流星坠落般的急速下坠,他经历过被伤痛折磨的痛彻心扉,但他永远在上帝的指引下虔诚如初,永远在上苍的注视下心如止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选择。在信仰的指导之下,卡卡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存在方式。

“那也是你最好的样子,那也是你永远的样子。我们爱你那时的样子,也爱那时的我们爱你的样子。”真正对于球员的热爱,不是爱慕那一时一刻的短暂荣耀,而是其有血有肉的人生。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蔡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千卉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