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行你所行,无问西东——观电影《无问西东》有感

发布日期:2018-01-27 10:16:02 点击次数: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内心,无问西东。

《无问西东》,这是我今年看的第一部哭得最惨的一部电影。

这个电影起初的节奏,兴许不适合现在这个“快”的时代,可是这个时代,真的需要这样的电影。

最让我深有感触的是一九三几年沈光耀那个年代的故事。那个年代,战火纷飞,饿殍遍野。年轻人们争着去当兵,挽救国家于水深火热之中,学生们在防空洞认真读书学习,酱油拌米饭就是最奢侈的饭菜。而我们现在,生活在如此和平年代,不必担心防空警报突然拉响,头顶瞬间笼罩着敌军战机可怖的轰鸣;端坐于设备精良的教室,而不是茅草屋顶的草房,下雨时屋内漏雨。看似普通的人物,却用自己的方式活出了不平凡的青春。虽然母亲不愿他当兵,可是沈光耀最后还是选择了奔赴战场。他将生命献给了信仰,在最后战机已然没油时刻,他笑着对已经跳伞的战友说“回家”,接着便撞向了敌人战舰。

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看到陈鹏所在的那个时代,众人批斗王敏佳,活活将其差点打死,然后一哄而散。我真的骇然了,以前,生活中还会发生这种事情?怎么会,怎么可能......大概是是我们现在的生活和平安逸,社会高度发展了吧,我竟无法想象,那些个年代,丑陋的事件一再上演,饥饿是人们首待解决的问题。

1923年,有志才子吴岭澜渴望做事却物理不及格,迷茫的他找到梅校长。梅校长和他的谈话中,他说道自己不清楚未来能够做什么,只晓得现阶段把身体交给书本,就是踏实。校长的一句踏实不等于真实,让他开始思考,自己所要追求的到底是内心的踏实还是精神上的真实。看到这里我茫然了。我相信现在,大多数的我们,也是和吴岭澜一样的困惑。我们很多人也是只是在寻求一种所谓的踏实,而忽略了更重要的真实吧。

我们正处于青年时代,做真实的自己很容易,难的是,在发现了生活的本质最后还能够做真实的自己。观影过程,数次潸然泪下,为那个血战的年代,为那个年代里伟大的平凡。世俗的强大总让我们忘记思考,怠于世俗所认定的东西。可是世俗的观点就一定那么重要吗?我们终其一生是为了活给自己看,而不是表演给他人看!望着这些人,我所看重的是他们对于自己内心疑问的忠实回答,勇敢无畏的精神,忠于自我的人生态度。我希望我们大学生,我们这一代青年力量,每个人的内心都时刻保持着追问,对人生、对未来、对国家。唤醒内心被世俗所掩盖的东西,去认真的审视自省,勇敢地为自己而活,忠于内心的答案。行你所行,无问西东。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毛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依人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