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知多少”系列知识问答(二)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6日 08:00 点击次数:

编者按:10月下旬,教育部专家组将来山东大学,对学校本科教学各项工作进行审核评估,评估内容包括学校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特色培养模式等。本次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教学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一次充分鉴定,同时也是对学校教学工作存在问题的一次重要诊断,对于我们“以评促建”、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将起到重要的激励和督促作用。

10月10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号召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共同努力,完成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山大视点网站推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知多少”栏目,以知识问答形式对相关知识进行解读,以帮助和号召师生了解审核评估、关注审核评估、参与审核评估,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作贡献。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知多少”系列知识问答(二)

1.山东大学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是什么?

办学定位:坚持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扎根中国,厚植齐鲁,国际视野,秉承“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理念,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综合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世界一流大学和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

发展目标:到2020年奠定世界一流大学坚实基础;到2030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到2050年学校整体实力及主要办学指标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全面建成具有山大特色的“综合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世界一流大学。

2.山东大学各校区的功能定位是如何设计?

济南校本部:按照全球视野、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指导思想,整合集成办学资源,建设覆盖文理工医等学科大类的综合性校区。

青岛校区:引领学术前沿的创新性校区、全面开放办学的国际化校区、深化综合改革的示范性校区。

威海校区:面向亚太合作的开放型校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特色型校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型校区。

3.学校促进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的有关机制是什么?

1意见N方案:2017年制订发布了《关于建立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机制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意见》,同时公布了6个方案,重点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教学、文化资源、教师教学发展、美育、体育教育教学等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等专项方案和信息化支撑促进方案的建设。

4.山东大学的办学指导思想是什么?

山东大学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坚守“为国育贤”的办学初心,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精神,弘扬“崇实求新”的优良校风,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担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职能,追求科学真理,引领社会进步,传创人类文明,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5.山东大学人才培养总目标是什么?

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造就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人文素养、宽厚的专业基础、开阔的国际视野,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人格健全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这既体现了办学传统的内在追求,又蕴含了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6.学校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的“3+2”本科教学工程是什么?

3指通识教育、创新教育、拔尖教育。

2指专业建设、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

将面向全体学生的“德性为先的多样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为人才培养总目标的实现路径,构建了具有山大特色的德性为先、三位一体的“通识教育、创新教育和拔尖教育”本科教育体系,基本形成了一流本科教育的“山大版本”:以德性为魂的通识教育铸就人才立身之本,以探索求新的创新教育铸就人才事业之基,以系统设计的拔尖教育铸就人才成长之路。

7.山东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围绕建设具有山东大学特色的“综合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坚持“以本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弘扬“基础扎实、学风朴实、做事踏实”的优良育人传统,全面推进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形成锐意进取、自强自信、协作包容的育人文化,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化育人模式。

 

相关链接: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知多少”系列知识问答(一)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宣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