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毕业典礼校长演讲彰显大学精神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7日 10:30 点击次数:

优秀的大学校长致辞,绝不仅在于会说“漂亮话”,会模仿几句“网言网语”,更在于以恰当的方式将大学精神表达出来,并对时代与社会的精神、风气,有敏锐的把握和回应能力,让人从中感受到一所大学之于时代和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如此也才能体现其“大”所在。

又是一年毕业季。各大学校长的毕业典礼致辞,再次为舆论所聚焦。最新被关注的校长致辞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在5日举行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年学位授予仪式上寄语毕业生:“大家从这所距离科学最近的学府走进社会,不要追求权力的绝对掌控,不应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你们要拥有的是对真理的不懈追求。”

已经难以考究,这些年各式充满个性、思辨和哲理性的大学校长致辞,最早出自哪个大学。但可以确定的是,校长演讲作为大学毕业典礼的一个固有程序,无论中外,都已有不短的历史。

大学校长的毕业演讲,最首要的功能是代表学校对即将离校的毕业生送上祝福与寄语。不过,若仅仅是这个作用,也很难引发公共舆论的聚焦与解读,人们更期望从大学校长的致辞中,去窥探一所大学的气质、理想与情怀,也就是所谓的大学精神。从此角度而言,人们关注的不仅是大学校长说了什么,更是这种表达背后的大学价值指引。

严格来说,大学作为社会的知识和精神高地,校长的毕业典礼致辞不单纯是面对毕业生群体,更是面向整个社会。在此意义上,它至少应该体现两重价值维度。一是对各自大学精神的阐释与坚持,二是要因时而发,在对毕业生的寄语中展现一所大学应有的社会担当与价值坚守。

以今年的大学校长毕业演讲为例,中科院大学校长说“不要追求权力的绝对掌控”“不仅要坚守做人的底线,更要抬高底线的高度,要做有勇气改变潮水方向的人”;华中科大校长说“不要做吃瓜群众,要做担当者”;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说“坚守美好的理想和信仰”等等寄语,既体现了各自大学特有的价值倡导,也针对种种社会精神与价值观念缺位作出了回应。也正是因为这一对社会时弊的动态回应,在大学精神恒定的情况下,不少大学校长们的毕业致辞,还是能给人“常读常新”之感。

近年来,一些大学校长因为个性化、接地气的致辞风格而走红。这与社会风气的开放,以及人们对大学开放的期待,达成了“共振”。但优秀的大学校长致辞,绝不仅在于会说“漂亮话”,会模仿几句“网言网语”,更在于以恰当的方式将大学精神表达出来,并对时代与社会的精神、风气,有敏锐的把握和回应能力。可以说,优秀的大学校长演讲,既能让人准确体认到大学的精神气质和校园文化,也能让人从中感受到一所大学之于时代和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如此也才能体现其“大”所在。

作为一种例行的程序,大学校长毕业典礼演讲的意义,确实不适合被过度拔高与放大。但若连大学校长们的致辞,也都变得庸俗,变成例行公事式的套话,那么其也就失去了意义。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仍会满怀期待地、一年一年地聆听充满智慧与精神的大学校长毕业演讲。


【供稿单位:《光明日报》2017年07月07日06版    作者:朱昌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婉玉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