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激发科技人才创新的磅礴动力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7日 15:44 点击次数:

近日,庆祝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在京举行。作为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有关部门共同设立,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的奖项,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

“得人则安,失人则危。”只有得到创新人才,才能顺利开展创新事业。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实力已经成为决定国家综合国力强弱和国际地位高低的重要因素,而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人才,在于从根本上营造人才发挥聪明才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创新生态环境。实际上,近年来我国人才队伍建设发展速度非常可观,根据中国科协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数量已达8100万,预计到2016年底数量可能要超过1亿,而且海外留学人员回国的数量已经超过每年到海外留学学习的人员数量,随着我国不断扩大开放,国际交流的正循环已经形成。

自2016年“科技三会”召开以来,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成果丰硕,从“中国天眼”FAST望远镜落成启用,“悟空号”在轨运行一年,“墨子号”首发,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携手遨游太空,“长征五号”首飞,到“海斗号”深潜10767米,“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蝉联冠军,石墨烯、液态金属、生命科学、基因技术等也均创造了多项历史纪录。这些科技成果佳绩得益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更得益于一系列科技政策改革的引领和人才、资金所营造出的尊重创新的文化氛围。

此次近300名科技工作者获得“创新争先奖”,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彰显了国家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关怀,是我国发现创新人才、培育创新人才,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新文化氛围的重大举措之一。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关键时期,如何更好地在全社会激发出创新争先的磅礴动力,将真正的创新人才选出来、用起来,形成广纳贤才、人尽其才的社会氛围,还需要我们不断积极探索和实践。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我们有理由相信,对科技创新人才的渴求和重视必将让蕴藏在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人民群众中的创新智慧和创造活力竞相涌现,让每一位创新人才都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创新事业中充分施展才华,实现理想抱负,并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和舞台。


【供稿单位:《光明日报》2017年06月27日07版    作者:詹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娜娜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