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教育部:EMBA明年全国统考 严禁"花钱买学位"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07日 15:58 点击次数: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规范意见》)对工商管理硕士的招生纪律、合理定价、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范,新规明确要求从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将纳入全国统一的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由教育部统一划线、各学校按需调整录取,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各院校不得再自行组织EMBA招生考试。
“史上力度最大专业学位整顿行动”
  教育部的这一规定在行业内无疑引发了“地震”,被业内称为“史上力度最大的专业学位整顿行动”。据澎湃新闻报道,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对此回应称:类似的消息的确有传播,但目前还没有接到教育部的红头文件,需要以接到正式文件为准。
  EMBA的英文全称是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中文名称是: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最早诞生于美国芝加哥大学管理学院,它设立的目的就是为高级管理人员服务,通常称为在职MBA。EMBA是MBA专业学位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二者定位有所差别。由于MBA入学考试需要考外语、数学,这就给那些管理经验丰富但离开应试环境多年的企业高层人员设置了门槛。目前国内MBA考分高的往往是那些大学毕业3年左右、应试能力强的年轻人。
打破14年既有的招生模式
  教育部该文件打破了现行14年的EMBA自主招生模式。从2002年起,国家首批批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2所高校率先开设EMBA课程。且课程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院校自主举办笔试、面试。
  现行录取标准是两封企业雇主或业内名人的推荐信和一篇企业管理相关论文,学员再参加院校组织的面试,合格后方可入学。评判标准多样,录取灵活性较强。
  EMBA属于具有学位的在职培训,旨在培养高度政治素质、责任心和职业道德的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以更好地适应现在日益激烈的商业竞争环境。学员一般平时工作,利用周末等业余时间进行学习,整个课程周期在18个月以上。EMBA学员至少要修满16门课程,包括社会经济理论实践、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营销管理、商务英语等等。
  由于EMBA完全自由的自主招生政策,现在的培养学校存在考试审核不严格、招生标准不统一、学员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而且在职学习一般是一个月集中利用连带周末的四天上课,课堂学员考勤制度执行不严格、毕业论文水平不过关、课时无法保证却可顺利毕业,部分院校甚至出现“花钱买学位”的现象。
  此次教育部的《规范意见》共有7条,其中第4条规定:
  杜绝“培训班”式、“放羊”式的培养方式,杜绝不上课或达不到规定课时而获得学位的现象;严禁降低标准授予学位学历、“花钱买学位”等行为,严肃查处教学评价中的权力寻租和不正之风。未经批准不得私自组团出国(境)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或延长出国(境)时间,教师和管理人员不得持因私护照出国(境)游学;不得以游学、访学等名义,前往景点观光旅游。
EMBA入学门槛高了,学位含金量将提高
  业内人士分析,EMBA全国统考,意味着教育部对EMBA教育的更加重视,入学难度将增加,EMBA门槛更高,学位含金量提高。
  据了解,目前EMBA全国统考具体的考试科目还没有公布,很可能会有语文、数学、逻辑等考试科目,由于是全国统一划取录取分数基本线,意味着所有申请人都必须面对全国范围内的竞争,申请人要想通过考试,需要花较多时间备考。英语是否作为笔试科目还存在不确定性,如果英语纳入考试科目,对于一些大龄的英语水平较低的高管来说,通过考试的难度增大。尤其是像北大、清华、复旦、交大这样的EMBA学位项目,入学竞争非常激烈,跨入EMBA名校门槛越来越难。
  不过由于EMBA门槛更高,学位含金量也提高。全国联考后,EMBA经过全国的统一笔试和商学院的面试筛选,EMBA的新生将会更加优秀,改变目前各个商学院良莠不齐的局面。EMBA学员整体素质的提高,将使得EMBA学位的含金量大大提高,拥有一张名校的EMBA文凭,变得越来越难,也越来越有价值。这对于在统考前就进入EMBA项目学习的学员来说,无疑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所获得的学位认可度更高。
业界不看好新政前出现赶“末班车”现象
  有专家分析认为,EMBA将出现“末班车效应“,2016年EMBA将报名火爆。因为教育部的文件表示,2016年12月1日开始,各院校不得再自行组织EMBA招生考试。也就意味着2016年12月1日前,各大院校还可以自行组织考试,从现在开始到12月份,入学EMBA可以不用参加统考。这和房地产限购、车牌限号一个道理,在新政实施前,会出现末班车效应。很多申请者为了避免明年开始的EMBA联考,会将学习计划提前,赶在新政实施前入学。尤其是对于一些年龄偏大的企业家,由于年龄原因和原有知识遗忘,通过联考笔试的可能性小,接下来的半年可能是入学EMBA的最后机会。
  不过,对于这一预测,也有业界人士持不同意见,记者咨询了几所高校的EMBA招生办公室,他们表示,目前没有出现咨询量爆增的情况。对于新政前出现报名潮并不乐观的原因还有“限读令”的影响:2014年,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EDP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的要求让当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EMBA项目出现领导干部退学潮。
  不过教育界人士也坦言,对于专业学位的规范传递出了明显的信号:国家希望专业学位的含金量能持续提升。此前的2016年3月25日,教育部下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取消42所高校50个学位授权资格,其中包括5个MBA和5个MPA授权点,这一“动真格”的措施,对部分高校将起到警示作用。可以预见,2017年EMBA和MBA等硕士学位的招生将更加严格规范。
业界呼吁由市场选择优劣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EMBA遍地开花,逐渐成了一种“潮流和身份的标志”,并且EMBA总体质量近年来有所下降,功利性越来越重,甚至商界里编出著名的 “商业圈子、名校牌子、学位位子”这样的“三子登科”顺口溜。
  黄环是浙江一家民营企业的总经理,为了追求高端人脉圈,他连续读了好几所学校的EMBA,“人脉圈很重要,不过这几年读EMBA的人品质有所下降,不像前几年,入读的企业家还是有些份量的。”黄环对记者说。
  某公司董事长王永是国内第一批EMBA学员,这些年也相继参加长江商学院EMBA和湖畔大学等项目。他在接受《央广天下财经》采访时坦言,EMBA总体质量近年确实有所下降,功利性越来越重。王永认为,监管EMBA质量固然重要,但“优胜劣汰”的工作应交给市场。
  王永说:各学校培养对象不一样、专长也不一样,所以不赞同教育部统一考试。但对教学纪律、论文可以出台明确要求,没有达到可以整改。其实很多学校有EMBA也分出高下了。很水的学校有的已经招不上学生了,要求严格的学校品牌会更大,因为这是非国民义务教育,应该是市场淘汰的过程。
大陆是否可借鉴海外商学院项目的评判体系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主任窦文宇近年来多次以客座教授身份执教内地EMBA项目。他认为随着新一代企业家和管理者成长,EMBA应该有新考量标准。“海外没有统考,每个学校有自己的招生原则,或者选定第三方的GMAT考试。国外EMBA教育一般是混合型,会要求提供考试成绩,但如果工作经验非常丰富,或经历突出,也可灵活处理,比如测试申请人的数理、推理、语文、逻辑等基本能力。我们对国内EMBA品质担忧是正确的,但是不是通过全国统考就能解决?窦文宇建议,海外商学院项目的评判体系是“后端”发力,通过主管部门、第三方机构甚至媒体对EMBA的效果进行评估和监督,或许大陆可以借鉴。

【供稿单位:中国青年报公众号    作者:陈馨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鲁佳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