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清华大学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发布日期:2011-11-24 11:29:02 点击次数:

  11月14日,清华大学首次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学校人才工作的核心,要努力造就学术大师、教学名师和战略科学家,努力建成良好的学术梯队,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王立英等出席并讲话。
  据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介绍,学校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成效显著。在培养方面,学校设立了“学术新人奖”、“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骨干人才支持计划”等,扶助青年骨干人才迅速成长;近年来,又实施了“中青年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基础研究青年人才支持计划”等,促进了大批中青年领军人才脱颖而出。
  在引进方面,学校抓住国家大力促进人才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实施了“百名人才引进计划”、“百名高访学者计划”,并建立了讲席教授制度,积极参与国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引智工程,在薪酬待遇、资源配置、后勤保障、团队组建等各方面,对高层次人才采取特殊政策。另外,学校还开展了高水平团队青年人才引进及聘用试点,设立特别研究员、特别副研究员等岗位,打造学术特区。这些举措使学校师资队伍中杰出人才的比例大幅提升,一批国际学术大师和国外名校的教授、副教授来清华全职任教,如学校从2001年开始实施讲席教授制度,到2010年底,共有33个讲席教授团组100余位国际知名学者来校执教、参与科研并指导研究生。
  清华大学全校近3000名教师中有教授1121名,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1名,图灵奖获得者1名,中科院院士37名,工程院院士34名,国家教学名师15名,长江学者15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49名,高层次人才的数量和比例与过去相比大为增加。

【供稿单位:《中国教育报》2011年11月15日    作者:赵秀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