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教育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属国际较先进水平

发布日期:2011-11-21 16:12:49 点击次数:

  1月19日,正在海南调研的国家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海南大学表示,近十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无论是在办学规模还是在教学质量上都有了更快的发展。
  周济说,一九九八年中国高校招生规模仅为一百零八万人,二00六年达到了五百四十万人;二00六年,中国高校在校学生、科研经费分别是一九九八年的四倍和六倍。同时,中国高等教育在国际上属于比较先进的水平。
  他认为,中国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百分之二十一;在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有了更高的发展;中国高校的学科水平、社会服务水平和科研水平等有了长足进步。
  他举例说,“十五”期间,高校的科研经费仅占全国科研经费的一成,但是,中国高校在“三大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却占据了半壁江山,以较小的投入作出了大贡献。
  周济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在投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发展非常不容易,三五十年以后,人们就会深刻的体会到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奠基工程,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意义深远。
  周济坦言,中国教育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但是,只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力争将人口大国发展成为人力资源强国,中国教育必将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据了解,中国接受过初中教育的人数居世界第一,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人数居世界第二,在校大学生数居世界第一。

【供稿单位:中新社海口1月19日电    作者:尹海明 王辛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泓亮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