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英国高教改革:把学生置于体系中心

发布日期:2011-11-21 09:08:11 点击次数:

  2011年6月底,英国公布了新的高等教育白皮书。在高等教育经费削减、大学学费直指9000英镑上限的大背景下,白皮书强调将大学置于市场竞争之中,把学生置于消费者的中心地位。新的改革措施能否帮助英国年轻人摆脱学业与就业困境,让他们看到前途和希望,仍需实践的检验。 
  为了确保学生获得“物有所值”的高等教育,英国最新发布的高等教育白皮书定名为《把学生置于体系中心》。白皮书提出,建立更透明的高等教育市场化体系,增加高校之间的良性竞争,增强为学生服务的意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切实维护学生作为高等教育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这份近80页的英国高等教育改革新方案,统筹设计了高等教育经费、高校信息公开、教学改革、招生改革、教育公平等各个环节,展示了英国高等教育从“象牙塔”到“市场化”的全然不同的新图景。

经费投入

直接拨款改为学生贷款

  英国的100多所大学基本都是公立大学,过去,政府拨款是大学教学经费的主要来源。去年年底,在经济遭受重创、财政赤字压力增大之际,英国政府宣布削减部分教学和科研经费,作为补偿,从2012年秋季开始,允许英格兰各大学将本科生学费上限提高至每年9000英镑。
  从白皮书可以看出,该政策并非应对危机的权宜之策,而是今后一段时间内英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主导方针。白皮书指出,英国将进一步改革过去主要通过拨款支持高校教学的形式,政府通过加大对学生贷款的支持力度,再由学生向学校缴纳学费的方式为高等教育提供经费支持。这一举措使多数高校的教学经费有了新的可靠来源,而学生的选择将大大促进高校之间的竞争,为发展注入动力。
  “政府的高等教育投入并没有减少。”白皮书中测算,在2014-2015学年,高校得到的资助预计增长比例接近10%,这包括约20亿英镑的教学资助、70亿英镑的学费贷款以及15亿英镑的研究资助。此外,政府还将提供总额20亿英镑的学生生活费助学金、奖学金和35亿英镑的生活费贷款。
  白皮书还指出,虽然学费大幅提高,但政府正在采取积极的贷款办法,使每个学生可以负担学费。首次入学的大学生不需要预付学费,还可以通过贷款解决其生活费。毕业生将根据其就业和收入情况安排还贷,总体上比现行的还款条件更有利。政府正在进一步完善日益增长的学生贷款的管理手段,白皮书的一个重要宗旨就是废除陈规,以保证新的信贷资助办法顺利推行。
  白皮书强调,虽然承受着巨大的财政赤字压力,但是英国政府充分认识到高等教育在全球知识经济竞争中的重要性,认识到社会对高校毕业生的强劲需求以及学生个人增强就业能力的需求。新的高等教育经费投入模式将使高校的发展更加多样化,更具有动力和竞争活力,在减轻政府财政负担的同时给学术发展和教学质量提高带来驱动力。

信息公开

充分保证学生选择权

  为了使学生获得与学费相当的高等教育,英国新的高等教育改革目标之一,是要求大学为学生提供充分的信息,以保证学生的选择权利。按照白皮书中关于信息收集与公开的内容,各高校今后需要向学生、家长、雇主提供其教育资源、教学安排、教学效果以及毕业生去向等重要信息。
  白皮书中列出了一个包含4大项20小项的关键信息表,要求高校必须提供包括教学时间、住宿费用、就业率、按课程索引的毕业生起薪等可供直接对比的数据。鼓励高校公布教学质量和教学人员的专业素质情况;鼓励高校在网络上公布学生对课程的评价;鼓励优秀教学人员之间的竞争;鼓励高校详细公布如何支出其学费收入。
  这些信息将由高校招生部门、高等教育统计局、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英国大学组织以及英国大学生联合会等机构共同开发并实现共享,使学生在选择课程、考试科目、学科专业和就读院校时能够通过网络查询,做到心中有数。

教学改革

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

  白皮书提出,支持每一所高校制定一份学生宪章,明确学校和学生共同的预定目标,将来还可以考虑使之成为学校的义务。国家学生调查组织、学院质量保证咨询委员会、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独立评审员办公室、高等教育学会等,都应在反映学生诉求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共同促进对学生的服务与福利以及教学质量保证等。
  白皮书提出,为了培养更合格的毕业生,还需要开发雇主的潜力。从世界范围看,最好的大学都建立了与商业企业的深度合作关系,共同使创新成果效益最大化,促进增长,同时保证学生在工作中得到历练。
  高校、学生、雇主之间的联系,对大学生的学习及职业生涯至关重要,白皮书就此提出了一系列措施,目的就是为了密切各方联系,从而培养出更合格的有良好学习经历的毕业生。

招生改革

鼓励竞争放宽招生限额

  英国大学招生一直带有很强的“计划色彩”,招生人数由政府确定,私自计划外招生会受到处罚。随着学费重要性的增加,大学取消招生人数限制的呼声很高。
  白皮书提出,为了帮助学生进入他们想去的学校,推动高等教育的竞争和创新,政府将放松对招生限额的控制。从2012-2013学年开始,大学将可以无限量招收在普通教育证书高级水平考试(A-Level)中取得AAB或以上等级的学生。预计届时将产生65000个入学名额。谁能得到这部分优秀学生和他们手中的学费,各大学将面临市场的考验。
  白皮书还提出了一个“核心加边缘”的办法,给私立高等教育机构占有一定市场份额留下空间。白皮书计划,从2012年起,除了优等生的录取不再受名额限制外,还将给收费在7500英镑以下的学校预留20000个招生名额。由于目前多数公立大学公布的2012年收费金额都高于7500英镑,所以这个政策的主要受益者将是具有私营成分的高等教育机构。
  为了排除私营成分进入高等教育的各种障碍,白皮书特别强调要“开放高等教育体系”,改变过去复杂缓慢的大学校名批准程序和教学学位授予权审批程序,消除对规模较小院校的人为限制,将授课与授学位“脱钩”。这些举措旨在鼓励新的高等教育机构入场参与竞争,满足学生对学校类别、学位类型、专业和学制等方面的多样化需求。
  2009-2010学年,英国大学生注册人数已近140万,而这一数字在1989-1990学年仅为60多万。按照白皮书的要求,英国大学将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白皮书称,这是对学生和雇主的需求作出的适时反应,特别是要反映经济发展的要求。政府能够支持所有能力、学识符合要求的年轻人进入高校重塑自我,以满足雇主对高校毕业生技能的要求。

教育公平

增强各社会阶层流动性

  在学费高涨的背景下,低收入家庭学生入学机会的保障备受关注。白皮书强调,政府应确保高等教育机构主动发现并吸引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强化公平入学办公室角色地位。该机构将会有更多的资源监督收取6000英镑以上学费的高校,使其努力吸引足够数量的低收入家庭学生。
  白皮书提出,在不损害学术水平及自主办学的前提下,各高校都应主动成为公平入学办公室共同应对挑战的合作伙伴,并且把扩大招收低收入家庭学生作为战略目标。
  英国还将加大对低收入家庭和非全日制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帮助,为其提供就业、技能和劳动力市场的全面信息和选择建议。已在计划中的英格兰高等教育学生资助办法,将提供一揽子支持学生生活的资助金,用于2012-2013学年入学的学生。从2012年开始,英国国家助学金项目将提供1.5亿英镑,帮助低收入家庭学生及成年人接受高等教育。此外,家境困难的学生还可通过技能发展资助局获得教育机会及其他职业发展途径。
  自去年年底英国议会批准提高大学学费标准后,英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实质性改革阶段,随着这份白皮书的推出,其改革有望继续向纵深发展。总体看来,尽管这份英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新蓝图表明了市场化的走向,但是仍然强调尊重教育机构办学自主权,并将学术自由放在首要位置。英国政府将简化对高校的管理程序,减轻其行政管理负担,采用基于风险的管理方法,对学生管理工作等实行问责制。在此基础上,建立开放、充满活力和可支撑的高等教育系统,保持英国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和国际声誉。

【供稿单位:《中国教育报》2011年08月23日    作者:王焕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丽 艺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