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数字化时代,大学应回归本源

发布日期:2011-11-14 10:29:36 点击次数:

  ICT,即信息、通信、技术(Information、Communication、Technology)的英文简称,是信息与通信技术融合形成的新概念。自上世纪末,以ICT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开始应用于高等教育中。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教授蒂姆·乌文(Tim Unwin)从那时起,便开始进行相关的推广工作。然而很多年下来,对于这项技术在高校中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他自己反而产生了一些疑虑,在北京论坛的发言中,蒂姆·乌文对此作出了阐述。

数字技术效果不佳
 
  最近几年,蒂姆·乌文一直在非洲进行相关工作,其工作内容包括对开放式教学资源、学习内容管理系统和移动学习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但目前来看,其效果远没有他预想的那么好。
  “以开放式教学资源为例。”蒂姆·乌文说,这种方式的构想非常好:许多学者可以以此免费分享教学资源,如果能够广泛推广,自然大有裨益。然而在我看来,这一模式目前正面临一些挑战。例如,由于受到基础设施的限制,很多人无法分享信息。更重要的是,整套系统受到整体经济、社会以及政治利益的影响。“如果你想增加自己的收入,带来个人利益的话,你就不会让别人免费分享你的成果。”在任何一种情况下,开放教学资源的关键都在于内容,如果内容没有价值,其他的都无从谈起。
  至于教学管理系统,蒂姆·乌文在系统中专门设置了聊天室和论坛以激发学生的讨论热情,但学生的使用率相当低。他还希望学生通过这一系统将课堂教学内容和学习资料下载下来,使学习不再受课堂束缚,但实际上几乎没有学生这样做。“在学生看来,教学管理系统的确是一种下载工具,但他们下载只是毫无新意的知识,而不是应该饱含思想的教学过程。”
  而在移动学习技术方面,蒂姆·乌文和他的同事曾针对技术使用情况作过一项调查,结果同样令人失望:仅有很少比例的学生利用移动工具获得学习资源。“在很多学生看来,数字技术只是一种新的学习资料获得方式,并没有激发学生的想法和思维,无非就是让学生对已经获得的知识进行咀嚼,没有任何新意,甚至还可能助长一些论文抄袭现象。”蒂姆·乌文说。

  高等教育正在“失去根本”
 
  为什么原本可以大有作为的数字技术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蒂姆·乌文认为其原因并不在技术本身,而在于我们的高等教育正在“失去根本”。
  “大学的价值是什么?是有创新性,能够提供知识、赋予人力量,大学应该是一个能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场所。从根本上说,其应该是一个学习者的社区。在这里,大家分享知识,推广知识。”他说,但目前的情况是,至少在英国,高等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信息工厂”,大学只是一个信息出售和买卖的场所,大家传递已经被认知的事实,并重新咀嚼和复制知识。“高等教育需要的是交流和思想的碰撞,但当大学完全成为固有知识传递的"安全场所"时,ICT还能发挥什么作用?”
  另一方面,当今世界出现了一些个人色彩强烈的新自由主义势头,但这种势头在大学中显然不该出现。“个人应该在大学这一社区中进行知识碰撞。但同时,所有学生又都应是社会的一部分,大学传统的价值观应该是满足社会价值和意义。显然,随着数字技术所带来的便利,很多大学似乎反而将着眼点落到了个人身上。”
  在蒂姆·乌文的周围,已经有很多学生开始对大学价值的缺失感到沮丧。“我们需要回到大学最初的原点,实现大学最核心价值。”他说,技术当然可以帮我们实现理想,但仅凭技术却远远不行,大学必须要把为社会贡献的价值观重新带入大学。尤其在数字化的世界当中,教师必须不断强调这一点。
  蒂姆·乌文强调,在现代社会中,我们对ICT的使用不应仅仅停留在增加沟通层面,而是要注重信息的有效传达,并重新认识交流、分享的作用。在电子教学中,尤其要考虑到教学内容对后代产生的深刻影响。“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借助网络等数字技术,引发更多争辩、激发更多想法,从而建立一个真正的学者社会,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也是大学的意义所在。”

【供稿单位:《科学时报》2011年11月8日B1版    作者:陈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泓亮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