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大学图书馆 未来什么样?

发布日期:2011-11-09 08:10:33 点击次数:

  “能想象么?未来的图书馆里将看不到书?”日前,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在参加“江苏大学高校图书馆服务与管理创新学术论坛”时,描绘了大学图书馆的发展蓝图,引起了与会专家和师生的热议。
  今年8月,朱强去美国埃默里大学、哈佛大学等高校的图书馆参观访问。结合自身的管理经验,他认为高校图书馆要主动改变,从而适应社会变化和大学发展的潮流,“既要仰望星空求发展,又要脚踏实地做服务。”
  在埃默里大学图书馆,藏书都搬家到“储藏间”,这为学生研讨和学习腾出了更大的开放式空间。藏书“变少”的原因还在于该馆95%的费用都用于购置电子资料文献。此外,图书馆为读者提供的各种服务也是细致入微——每张桌子上都配备台灯,电源可以提供到桌面,无线网络全部覆盖,笔记本、打印机等设备均可以借用,每张桌椅都带有滑轮,读者可以根据需要自行整合学习空间。
  一所高校的图书馆数量是不是越多越好呢?朱强谈到,哈佛大学以前有近100个图书馆,现在调整到76个,预计未来还有进一步地调整,哈佛大学提出的改革口号就是“哈佛真的要有那么多图书馆么?”图书馆太多导致资源重复建设、效率不高、经费分配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哈佛图书馆正在进行“协同管理”,致力于增加新的信息技术相关资源。未来,用户可以找到在哈佛的任何书或电子期刊资料,也可以找到哈佛以外的任何图书资料。
  此外,朱强还提到,有些国外高校的图书馆专门设立了校友办公室,馆长30%的时间用于联系校友向图书馆捐款、捐书;有些图书馆根据读者需求设计部门结构,更加体现人性化特征;图书馆围绕课程教学与学习提供各种特色服务;高校间的图书馆进行馆馆深度合作,也与亚马逊、谷歌等非图书馆资源合作,优势共享。这些都体现了未来大学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和特点,值得国内高校图书馆借鉴。

【供稿单位:《 中国青年报 》2011年11月04日03版    作者:吴奕 张明平 李润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胡楠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