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大学生活应让学生成长为全面的人

发布日期:2011-12-13 19:50:38 点击次数:

  “我认为大学生在学习外还应在生活中有一些社会活动,这会帮助他们成长为全面的人”,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校长路易丝·理查森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她认为诸如学生社团的活动,还有以威廉王子在圣安的故事为代表的校园爱情,都有助于学生的成长。
  对于大学生活应该包含那些内容,理查森首先强调说“第一和最重要的是学习”,然后“学生们都应该有一到两种认真的课外活动”。因为大学不应该只是向学生传授知识,“我们不希望学生成为只会干活做事的人,他们还应该有志于把世界变得更好,成为有责任心的社会公民,这些都需要有广阔的社会经验。”
  比如学生社团组织的一些活动就非常有益。理查森介绍说,圣安德鲁斯大学有一百多个学生社团,学生们经常开展各种体育和文娱活动,学校对此非常支持,“我认为学生在与同龄人的交往,以及在参与生活的过程中,能够学到与课堂上同样多的东西。”
  学生在这些活动中也许会犯错误,比如可能有学生在组织会议时发现原定邀请的著名人物无法与会,可能拉赞助遇到问题导致会议资金紧张,“但这都是小问题,学生会在错误中学习,在下一年做得更好。”因此,学校老师很少插手学生自己的活动,让学生们自己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这些经历对学生非常有帮助,理查森说,许多前来学校招聘的企业都很看重学生的组织和领导能力,学校也在学生成绩单上专门添加了这方面的内容。
  而在个人生活方面,理查森认为大学生谈恋爱是很正常的事情。圣安德鲁斯大学环境优美,许多学生都在此坠入爱河,拥有英国“配对率最高学校”的称号。其中最著名的例子也许就是威廉王子在此遇到了他的王妃凯特,两人今年的大婚使得圣安德鲁斯大学的浪漫氛围名闻天下。
  理查森校长说,的确许多学生都在这里找到了终身相守的另一半,她为此感到高兴,因为校园爱情也是大学生活的一个重要元素。她说,大学生基本都是成人,有恋爱的自由,学校只对师生恋爱有规定,对学生之间的恋情从不干涉。
  实际上,校园爱情与学习的关系可以是良性的。“恋爱可能会导致分心,但并不一定是这样”,理查森说,“如果两名学生志趣相投,完全可以互相鼓励和竞争,共同学得更好。”
  她还从一个母亲的角度表示,有两个女儿正在上大学,自己并不干涉她们的恋爱行为。她们有时与男友产生矛盾也向她倾诉,她认为这是人生重要的经历,觉得孩子们从中获得了“非常积极的经验”。
  总之,理查森认为社会活动和恋爱体验是大学生活中除了学习之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她建议大学生们最好能把大学生活的时间三七开,即七分用于学习,三分用于课外活动,这样才有利于全面发展,“如果你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图书馆中,那么会错过许多东西。”

【供稿单位:新华网伦敦12月4日电    作者:黄堃 李芮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小凡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