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香港高校课程革新迎新学制 内地生获益良多

发布日期:2011-11-28 18:00:40 点击次数:

  香港高校将于明年起实施4年制,有院校为此进行课程调整,旨在让学生在新学制下获得更广阔全面的知识,以及培育出更多切合社会需求人才。对于有意来港升读大学的内地生来说,他们在选科上将享有更多样化的选择。
   香港过往采用英式学制,即3年初中、2年高中、2年预科及3年大学;自2009年起实施“三三四”学制,即3年初中、3年高中和4年大学,各高校将于2012年首次招收4年制学生。大学学制增加一年,学校在课程设计方面更具弹性,这从多所院校于最近公布的新课程内容当中可见一斑。
   在旧学制下,香港学生一般在入读大学第一年便选定专业;明年起推行4年制,各院校学系,尤其是理学院,普遍主张让学生在首年涉猎不同知识,从而发掘出个人兴趣和学习方向。其中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浸会大学的理学院将于明年起实行“统一收生”,即学生在首年修读一系列涵盖多个领域的理科科目,以打好理学根基,至第二年才选修主修科目。但中大理学院部分课程如中医学、风险管理科学、计量金融及风险管理科学、数学精研,以及数学及信息工程等则将采取个别收生。
   香港大学方面,该校理学院将增设“科学基础课程”,学生须于首年修读两门由该课程提供的科目,以巩固不同范畴的科学知识。港大理学院还将新增生物科学、地球科学、地质学和分子生物学及生物科技4个课程。
  另外,部分高校将在新学制下推出新课程,以回应社会未来人才需求。鉴于检测和认证行业是香港未来重点发展的行业,香港浸会大学将推出分析和检测科学理学士课程;香港城市大学则因应能源专才的需求,而推出全港首办的能源科学及工程学。
   强化通识教育是新学制下的香港高校教育的特色之一。为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和拓展思维,各院校均设有相关课程,甚至定为必修科。香港科技大学规定,学生需要修读由各学院将举办的通识课程,这些课程将占总学分的约25%,内容涵盖语文、艺术及人文科学、社会分析、科学与科技等。浸大提供的通识教育科目则包括历史、语文、信息科技、体育等。
   香港明年起实行新学制后,大学课程内容将趋向多样化,由于港校绝大部分本科课程同时开放予本地生及非本地生报读,内地生的选科方向也因此得以扩阔。
   港大相关招生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查询时表示,基本上该校提供的所有本科课程均接受内地生申请。虽然选读商科的申请者所占比例一直是大多数,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选读社会科学、文学、教育等其他科目,可见内地生选科渐趋向着重个人兴趣,相信为迎接新学制而增设的课程将为同学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
   由于内地与香港长期存在学制上的差异,港大一直采用“委培制度”,安排被录取的内地生先在内地重点大学就读一年,余下3年到港大学习。这一制度会否因应新学制来临而取消,港大称暂时没有定案。
   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内地事务处招生组表示,在新学制下,大学部分课程会加入新元素,这将有利于学生按照个人兴趣选科。而随着内地与香港学制接轨,明年9月起入读理大本科课程的内地生将不用像以往需首年就读预备班,而是一开始便与本地生一同学习,这可促进两地学生间的交流和沟通。
   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文学院院长钟玲表示,4年制本科的实施一方面能跟着国际上大多数国家的授课步伐走,另一方面也为内地生赴港就读提供了便利。内地生若成功被香港高校录取,将不再需要一年的预科时间,而是直接入学,在学习和生活上与本地生同步,可以做到尽快融入。

【供稿单位:新华网    作者:张雅诗 刘惠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娄菲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