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江苏成立首个“高校教学联盟”

发布日期:2011-11-24 11:34:05 点击次数:

  学分互认、课程互选、教师互聘、学生互派……南京仙林大学城本科高校教学联盟16日正式成立,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和南京财经大学5所高校将利用校区集中的优势,打造一体化教学平台,探索高校联合培养人才的新路径。
  “成立大学联盟将充分发挥江苏区域高教资源集聚的优势,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探路。”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在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合作共赢是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构建江苏区域高校战略联盟,在高校之间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从而带动区域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这既是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也是现阶段江苏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转变高等教育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
  南京仙林大学城是一座格调高雅、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现代化高教园区,10余所高校集聚于此为成立区域高校教学联盟奠定了基本条件。
  沈健介绍,新成立的高校联盟将发挥各盟校师资、课程和资源优势,相同、相近专业乃至专业大类实施联合培养人才计划。开展学生第二校园学习交换,交换学生可以在联盟内任何一所学校进行一学期或多学期的学习,联盟校互认交换生在他校学习和交流期间取得的课程成绩与学分。同时,构建学分互认平台,学生已取得的学分联盟校相互认可,在专业对等或相近的基础上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替代相近或相关课程学分。
  依托各自的优势学科专业,南京仙林大学城高校教学联盟还将开展跨校双学位培养,学生可以通过暑期学校、周末课程、延长学制等形式,申请、完成双学位学习和培养。联盟内搭建开放的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实行图书通借,各高校特色专业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逐步互相开放。同时,组建联盟校互聘老师协调机构,制定互聘互认管理办法,开通联盟校教师互聘网,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授课水平。
  沈健认为,通过建立区域高校教学联盟,5所加盟高校将进一步加强深层次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探索形成资源共享、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学生互派、课程互选机制,有利于实现高校间的师资力量、实验设施、图书信息、教学管理等教学资源的整合与共享,使高校相对有限的教学条件和办学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开发和利用。

【供稿单位:新华网    作者:凌军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