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美国博士学位正丧失吸引力?

发布日期:2015-09-16 10:34:40 点击次数:

  据世界大学新闻网报道,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日前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相比于2014年,2015年申请留学美国的研究生数量增长了2%,达到676484人。而且,今年是申请人数连续增加的第十年。
  这项调查统计,自2004年开始每年都进行,旨在给美国大学研究生院提供早期招生预测。今年,该调查第一次使用针对不同学位层次的分析指标,旨在了解留学生攻读学位的经费来源、所获学位对职业方向的影响以及获得学位后是否留在美国等。
  调查发现,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一般通过个人资金完成学业,这为美国的大学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但其留学申请容易受到所属国经济波动的影响。与之相比,博士生留学申请则更多依靠大学和项目资助,也更有可能进入推动美国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的职业领域。
  2015年,有近2/3的留学生申请了硕士学位或文凭项目,而非博士学位。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主席苏珊娜·奥尔特加表示,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发现,需要进行深入研究。虽然她希望看到更大比例的学生申请硕士学位和证书项目,但硕士学位和证书项目申请人数与博士学位申请人数两者分别为63%和37%的比例远超出她的预期。
  “我们的长期假设是,大部分国际学生都将追求博士学位。”苏珊娜·奥尔特加说,25年前大概就是这种情况,但现在能够看到一些情形正在改变。
  奥尔特加指出,未来需要研究这些新的数据所反映出来的市场对高级人才的需求情况。例如,学生在获得学位后,是留在美国就业还是回国就业?他们选择来美国留学是因为美国的学术声誉、就业前景还是专业发展?美国以及全球经济形势如何影响国际研究生的入学率?
  数据同时显示,大约一半申请留学美国的研究生都选择了工程、数学、计算机和科学(STEM)等领域进行深造,并且这四个领域的申请人数有所增长。奥尔特加认为,这对于美国的研究和劳动力需求至关重要,因为美国这些需求单靠本土人才无法获得满足。
  2015年,中国赴美留学申请人数下降了2%,这是连续第三年下滑。调查认为,这意味着“一个新趋势的开始”。尽管如此,中国仍然是美国国际学生数量的最大来源国,申请人数为231751,占比39%。
  印度则是申请赴美留学人数第二大国家,申请人数增加了12%,达到192574人。其中84%是申请硕士学位或证书项目,在所有申请国家中所占比例最大。
  此外,申请攻读工商管理学位的人数下降了2%。调查认为,这可能是不断增长的全球人才竞争的反映。  

【供稿单位:《中国教育报》2015年09月16日    作者:周红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