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高校应在国家战略新布局中创新与变革

发布日期:2015-12-30 09:44:59 点击次数:

  高等教育自诞生以来,始终在引领社会发展,但到了21世纪,社会却突然走在了大学前面。种种迹象表明,大学现有的体制、办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尤其在“互联网+”时代、在科学技术爆炸的年代,大学对社会独有的推动力逐渐削弱了。所以,作为高校管理者,如果再不觉醒的话,可能会被这个时代所抛弃。 
  为什么大学的社会地位逐渐弱化?因为高等教育脱离了社会,我们总是在自娱自乐、孤芳自赏。现实情况是,高校的科研成果只有很少一部分能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大部分的研究成果不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等于白白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这些研究在选题之时就没有着眼于社会需求,没有坚持问题导向,而是按照想象选题,这是目前高等教育最主要的弊端所在。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高等教育的地位还会继续弱化。 
  这种背景下大学应该怎么办?大学使用的教材、仪器设备落后于社会,大学如何深度融入社会,如何培养社会急需人才……一系列问题摆在大学面前,需要我们去寻找答案。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生产关系约束了生产力的发展,要想释放生产力,就必须要变革生产关系。如果高校还是闭门办学,故步自封,那必将被社会所抛弃,这就是高等教育所面临的形势。 
  笔者认为,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论文数量多少,不是世界排名高低,而是应该静下心来认真思考:21世纪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到底该如何建设,大学应该如何推动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一所大学只有为推动社会进步作出重要的贡献,才会获得社会的认可;否则,注定会被社会抛弃和淘汰。因此,西安交大率先改革,创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探索21世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模式。
  创新港首先是开放的。它打破区域界限,使得高校不再封闭,主动与社会互融互通。我们在创新港布局了23个研究院,全部根据未来社会发展需求和当下中国主导产业的需求来设立。通过学科交叉、协同创新,产生源源不断的科技成果。
  其次,西安交大在创新港建设了专门的校企联合区,携手诸多世界500强企业建设校企联合研发中心。高校只有彻底融入社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人才,开展研究,才能真正使大学成为社会发展的引领者。 
  最后,创新港通过充满活力的创新平台吸引全球优秀人才,打造中国西部人才高地。目前,已有很多世界一流大学争相来此谋求合作。同时,由西安交大发起成立,30多个国家的百余所高校加盟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总部也落户于此。
  如果想从事学术研究,创新港拥有世界级的研究平台、校企联合研发中心、创客空间,为创新型人才提供了充分施展才能的空间。创新港还致力于创造开放、国际化、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培养氛围。未来,创新港将建成集前沿科学研究、高新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开放式“智慧学镇”。
  21世纪的教育不再是传统的教育,大学不仅要着眼现实,更应着眼长远和未来,所有的教育工作者也是一样。因为,大学最重要的工作不是短期的经济效应,而是铸造灵魂,引领社会。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供稿单位: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树国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秦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