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如何打造一个绿色的教育未来

发布日期:2015-12-15 14:37:32 点击次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其中,绿色发展倡导社会的节约、低碳、清洁、循环的发展,与自然相互协调的发展。在今年的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上,各国教育官员和专家也在讨论绿色发展,讨论教育在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和制度上如何创新。有关观点与做法对于我们在教育领域落实“绿色”理念有一定的启发。——编者
  “全球的绿色发展”是2015年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的主题。在全体大会上,各国教育官员和专家就教育如何促进全球绿色发展,如何帮助学校、企业、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记者获悉,有的国家已经开始从教育和学校课堂出发,培养未来公民绿色发展的意识和科技创新的能力。 
  绿色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
  “今天,我们有机会去反思国际格局是否发生了变化,并考虑我们如何打造一个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新西兰高等教育技能和就业部部长史蒂文·乔伊斯(Hon Steven Joyce)在发言中表示,随着全球人口持续增长,对资源的需求和消耗也会日益增长,为了减少环境影响,我们必须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必须要有创新的思维,同时充分利用技术。 
  如今,大气污染和温室效应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人类面临的最根本挑战就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史蒂文·乔伊斯说,绿色的增长和绿色的经济,现在已经被纳入了经济增长发展对话的主流。科学技术与创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爱尔兰是个小国家,但是我们高度工业化,科研团体也非常成熟。”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John Paul Kavanagh)表示,爱尔兰正是通过高素质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对前沿技术的研究,才发展出了很多爱尔兰本土的高科技企业,而且在全球领先。与此同时,这些企业与大学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科技生态系统。 
  教育与科技有着必然的联系,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教育宣传委员会荣誉主席弗雷德里·克朱斯·海塞林克(Frederik Joost Hesselink)说,“当我们提到教育的时候,提到可持续性的时候,就意味着要转型,而转型就意味着要学习,我们需要学习各种创新的技术,而且我们也需要在组织和企业层面上进行学习,在整个社会中学习。” 
  如今,我们需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适应变化中的技术和市场。对于未来职业的发展变化,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院长马特·弗拉沃斯(Mark Flowers)表示,“我们需要考虑到全球劳动力市场的变化,教育本身就是对未来人才的培养,所以需要对未来建立一个模型,让学生学会前瞻性的思维方式。” 
  教育是绿色创新的基础 
  绿色发展与科技创新的基础就是教育,因为教育能够改变人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能够培养人们创新创造的基本技能。新西兰国家高等教学中心主任彼得·库拜尔(Peter Coolbear)在发言中表示,人们通过学习改变自己,而且会对学习内容进行自我反思,还会把知识和理论转化成自己的技术能力。 
  然而,对地球可持续的绿色发展的关注和科技创新都离不开教育对人们绿色思维的渗透和培养。 
  “教育必须面向未来,教育要培养不同的思维模式,不能再因循守旧。”海塞林克在发言中提醒广大教育工作者,今天的教育还是比较忽视自然,学生如果没有对自然的真正关怀,也一定不会去解决关于自然的问题。 
  美国的教育已经从知识教育转化为能力培养。例如,美国中小学会让孩子们了解和关心海平面上升等环境问题,而且在鼓励孩子们思考,作为科学家应该提出怎样的解决方案。美国国际科技大学校长乔治·欧布莱恩(Gregory O'Brien)说:“教育的确是让人们意识到需要解决身边的问题。” 
  海塞林克说:“户外的教学和课堂教学同等重要,可以培养学生新的思维模式。如果我们走向户外,不用让学生去记忆什么水循环或者生态系统中的专业词汇,就让他们玩耍,让他们把手伸到河水里,让他们去与各种植物接触,就能改变他们对于自然的理解。” 
  对于未来全球的绿色发展,史蒂文·乔伊斯在发言中不断强调教育的重要性,尤其是教育国际合作。他说:“我们意识到国际教育伙伴关系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加强教学、科研的能力,并发挥人的潜能。在今天,任何一个国家、一个行业都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必须要加强学习和教育方面的国际联系,要互相借鉴,从别人的视角去看待我们的社会。” 
  创新须从课程改革出发 
  如果一个课堂能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始终处于整个教学环节的核心;老师不是讲课,而是支持学生的学习,不仅是给学生提供一些内容或技能培训,还教他们如何进行自我学习。那么,这种模式将引领学生终身学习,而不仅仅是局限于学校的学习。 
  类似的教育改革正在新西兰进行。彼得·库拜尔说:“新西兰传统的教学模式关注内容和技能,是单向型的,老师教给学生,把技能从老师那儿传递给学生。现在我们的这种曲线发生了变化。” 
  “新西兰的愿景是培养年轻人能够抓住新知识、新技术所提供的安全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以及文化、经济、环境方面的机会,为新西兰的建设做贡献。”史蒂文·乔伊斯在发言中解释了课程和教学模式改革的目标。他说:“我们鼓励学生去更多考虑未来的重要问题。绿色观念已经嵌入8个学习领域当中,帮助学生树立一个积极的、尊重的态度,并且有社会正义感和环保意识。” 
  如今,各国对于学生,尤其是青年学生技能和思维的培养已经不再局限于课堂,而是鼓励他们在自己的实践中探索并思考。 
  海塞林克举例说,英国一所大学允许学生自己建立企业,比如开办咖啡馆,与世界著名的咖啡企业竞争,或者在社区里成立社会服务性的企业或机构等。
  对于大学来说,与企业、行业的合作更加密切。越来越多的大学鼓励学生接触科研与市场前沿的信息和技术。康宝乐表示,教学和科研不是对立的,学生在大学学习中应该去前沿技术企业实习,既能学知识,又能学技术,又能了解企业制度,毕业时就能胜任企业的工作。
  “教育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为学生的发展做好准备,从早期的儿童教育,到世界领先的研究,教育系统可以循序渐进地推进各个层次的可持续发展。”彼得·库拜尔说。

【供稿单位:《中国教育报》2015年11月29日第3版    作者:张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晓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