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信息时代,哈佛依然通过学习引领世界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02日 09:23 点击次数:

\
  哈佛大学在2012年与麻省理工学院联手创建了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平台(EDX),将两所世界顶级大学的课程通过互联网提供给全球的学习者。两校成立EDX平台后,吸引了全球近80所顶尖高校、机构加盟授课。为此,哈佛大学专门成了一个机构——哈佛大学在线课程(HarvardX),除了制作课程之外,还将最新的教学方法与信息技术相结合,进行教学分析和创新研究,帮助哈佛大学的教师提高课堂教学及网络教学的质量。
如今,哈佛大学的在线课程已有200万名注册学生,来自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哈佛大学副教务长包弼德(Peter K.Bol)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哈佛大学是在通过学习引领世界。”
  记者:哈佛大学在2012年加入开放在线课程平台,如今在线课程的效果如何?
  包弼德:哈佛希望成为一所生源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大学。我们发现,注册哈佛大学在线课程的学生有两个特点。第一,约70%的学习者都来自美国本土。第二,大约70%的学习者都已经拥有大学本科学位。哈佛大学在线课程都是有一定难度的,通常需要学生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完成,因此这些课程的目标人群是高素质的学生。我们希望用这些课程帮助那些聪明的、有强烈愿望的学习者,帮助他们提高学习质量,通过在线课程实现终身学习。
  上述70%的学习者都已经拥有大学学位,但是他们都还年轻,大部分在24岁到30岁之间。例如,我们课堂教学中提供了3000多门课程,但是一个本科生在4年里只能选择32门课程。那么,哈佛大学在线课程就为他们提供了学习更多课程的机会。
  另外,通过全球注册学生的反馈,我们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开始注册课程的时候,只有大约50%的学生希望完成课程并获得证书,但同时有很多学生就像去书店里看书一样,只翻开浏览一下。但我认为,如果全球有100万名学生能真正希望花费精力学习所注册的课程并获得证书,已经非常好了。
  记者:哈佛大学在线课程对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和老师的效率方面有什么样的影响吗?
  包弼德:首先,在调动学生积极性方面,我们在努力尝试开发和应用新的教学手段。传统的在线课程方式是摄像机把教授讲课的过程拍摄下来放到网络上。但是哈佛大学在线课程是根据我们对教学规律的理解专门设计的。比如,人们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时间可能只有6到8分钟,那么我们在制作在线课程的时候,就会把课程缩短一点,中间穿插着问题和互动。其实,对于一些课程,比如科学类的,课堂讲授的效果不一定最好。我们就会要求学生课前学习在线课程的知识点,课堂上只进行师生讨论,通过互动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内化。
  对于教授来说,参与哈佛在线课程就是一个面向全球学生授课的机会。当然,他们同时可以将这些教学资源用于自己的课堂。制作在线课程非常昂贵,教授和员工的时间都非常宝贵,目前哈佛只有很小一部分教授参与进来。但是有的学院已经尝试以在线课程为主的学位项目。比如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推出了一个病理学硕士学位,这个两年制项目中2/3的课程内容需要在线完成。
  记者:作为哈佛大学的副教务长,您在促进跨学科的融合和国际交流方面做了哪些尝试?
  包弼德:哈佛大学有校长、教务长,还有4位副教务长。我负责教学,以及哈佛大学在线课程(HarvardX)等几个和教学相关的机构。我认为,不同学科的人在一起学习可以相互促进,我们也尝试将艺术史学家、图书馆学家、经济学家汇聚在同一门课程中。哈佛大学在过去数百年里成立了很多学院,例如文理学院、研究生院、法学院、商学院、医学院等,希望将不同学院的教授汇集在同一个课堂上合作授课,利用在线课程是非常容易实现的。国际合作方面,目前我们有一门在线课程的教授来自3所高校: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东京大学。哈佛也在考虑和中国大学的教授合作,讲授中国古代文明与文化的相关课程。在未来,哈佛大学在线课程会有更多的国际合作。这是一个缓慢发展的过程。
  记者:大多数哈佛大学在线课程是免费的,但免费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方案。您认为,如何才能在帮助学生学习的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分担这些优质课程的制作成本呢?
  包弼德:目前,哈佛大学在线课程(HarvardX)每年大约制作40门在线课程。我们有34位全职员工,还有许多研究生兼职制作课程。我们有两个摄影棚,还有一个研究小组专门致力于在线教学的研究,以便于更好地了解学习者,更好地改进教学设计。
  一位企业家曾建议我们研究一下市场,开发出学习者愿意花钱购买的课程。但是我们并不愿意为了市场来开发课程。哈佛大学设有继续教育学院,该院聘请了很多老师来指导普通学习者购买课程,经济收益很好。不过,我们依然认为哈佛大学在线课程的使命不同,我们希望能够吸引其他大学来一起分担课程制作成本。同时要确保在线课程能够一直与大学研究和教育的核心使命息息相关。对于一所大学来说,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事,科研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习,教育的目的也是为了帮助人们学习。在过去,只有大学校园里的人可以体验到教学,现在有了先进的科技,哈佛校园外更多的人也可以看到我们的教学。哈佛是全球卓越大学之一,是一所引领型大学。我们认为,引领世界不断学习,而不在于你有多少学生,你的校园多大,或者你多富有。
  作为一所大学,哈佛对世界的贡献就是学习,哈佛的所有研究也都是向世界开放的。学习对于世界、对于人类文明都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如果环顾世界,有许多种引领全球的方式,哈佛大学是在通过学习引领世界。
  另外,我们还发现,哈佛大学在线课程有30%到40%的学习者本身就是教师。我们给这些教师提供更多的教育机会,他们将最新的知识教授给更多的人,这会带来连锁效应。
  记者:您认为传统的学校会被颠覆吗,您会怀疑在线教育的价值吗,您如何看待慕课的未来?
  包弼德:我不认为传统的学校会被颠覆,因为我们是在线学习资源的源头。将来会有更多的人希望获得学习的机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希望学更多的知识。我认为未来是由许多愿景组成的。我们会在校内课堂教学里看到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因为学生有需求。哈佛大学会保证大多数课程是免费的,但是我们提供在线课程需要被认可并有所回报。统计数据表明,美国私立大学的在线学习增长率大约是8%,公立大学的在线学习增长率约为4%至5%。商业化教育公司的在线学习增长率则下降了8%。我想商业公司的在线学习增长率会继续下降,公立大学、非营利大学的在线学习增长率则会不断上升。

【供稿单位:中国教育报    作者:黄蔚 刘俊杰 蒋凯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秦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