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从高中到大学的思想津梁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7日 16:15 点击次数:

美国大学先修课程,为本国教育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从招生和教学实际来看,美国大学先修课程能从各方面考查学生的学习所得,拓宽学科知识面,提早选拔具有学术潜力的优秀学生,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与学习。

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简称“AP课程”。它是指由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在高中阶段开设的难度相当于大学初级阶段学术标准与学业水平的课程。

美国的高中生可在十一或十二年级时根据自身需要或能力自由选修该课程,提早初步接触大学课程,接受大学学术型思维的训练。学生在选修大学先修课程之后,可以自行选择是否参加先修课程考试。

截至2018年12月底,美国大学先修课程划分为艺术、英语、历史与社会科学、跨学科、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科学、世界语言与文化七大学科类别,涉及物理学、微积分、经济学、世界史、英语语言与写作、中国语言文化等38门大学课程。

培养学生批判性读写能力

在母语课程方面,美国大学先修课程有英语语言与写作、英语文学与写作这两门先修课程,且各有其对应的课程目标与内容。一般来说,英语文学与写作难度更大一些,适合想在大学选择文学专业的高中生选修,而英语语言与写作强调批判读写能力,使学生明白不同的写作目的需要不同的写作风格,并普及学术规范,适用于大部分专业。

英语语言与写作的课程目标是培养批判性读写能力,增强基本学术技能,如批判性调查、审议、议论、听说读写的能力,养成对书面语言的修辞理解和运用;促进公民参与度与责任感,除了学术生涯,学生应将读写能力运用到自我成长与公民参与中。这方面的阅读强调知识的广度,阅读各种正式和非正式文体(如备忘录、信件、广告、政治讽刺、个人叙事、科学论证、文化批评等),探索如何在多种情境中应用语言技能以实现多重目的。写作偏重于应用文,比如书信、通知、广告、学术报告等,强调格式规范、语法正确,从写作的目的出发来学习创作。例如,分析特定广告的表达方式(对色彩和光线的运用等),或根据自己理解写一篇选择未知事物的文章。

英语文学与写作则更加偏重文学思想性,强调对不同类型和时期的文学作品进行细致阅读和批判性分析,考虑作品的结构、风格(诗歌、小说或者散文等)和主题,以及比喻性语言、图像、象征和语调等较小规模的元素,通过分析与解释修辞手法(拟人、排比、比喻),集中识别文学价值。课程中教授的作品需要学生仔细、慎重地阅读、分析。解释材料的方法涉及学生如何仔细观察文本细节,建立文本间的联系,并从中得出文章的意义和价值的解释性结论。写作训练侧重于文学的批判性分析,包括说明性、分析性和论证性论文,写作目标是使学生清楚、中肯甚至优雅地解释他们对文学作品的理解以及原因,可任选一部作品进行深入分析。

英语语言与写作强调语言的规范使用,包括语法使用、学术规范、写作风格等,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批判性读写能力与提高学生的公民参与意识。而英语文学与写作更侧重于对诗歌、小说、散文等文学作品的深度鉴赏,通过分析文学作品的作者背景、修辞手法、意象等探讨其审美价值。

从初级认知升华到高阶思维

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整个课程的周期涵盖了初级的认知阶段升华到高阶思维发展的过程。概括地说,基础教育侧重于知识型课程,而大学提供的是学术型课程。知识型课程为学习主体提供生存或者生活所必需的一般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而美国的学术课程侧重培养学习主体的比较与反思、质疑与创新的能力,表现在学术研究中的对前人已有知识甚至知识体系作出深度审视、提炼问题、批判重构、演绎推导乃至思维创新等一系列环节中。知识型课程是自然人走向社会人必须经历的成长经历,而真正使一般社会人升华为创造者的关键性课程是学术型课程——后者使人养成当代公民人格与学术能力。

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课程,就是从知识型走向学术型的课程体系。课程转型升级的背后,是人的发展重心的升华甚至是转折性升华。美国大学先修课程在形式上是课程对接,实质上是建构从高中到大学的“思想津梁”,承载着由高中步入大学所需要的各种思维能力,如质疑和发问的能力、反思和批判的能力、思辨和推论的能力等。正因为基础教育的知识型课程比较忽视这些能力,需要大学学术课程提前先修并且予以培育,它与高中课程之间需要“思想津梁”获得彼此贯通。知识型课程与学术型课程仿佛横隔河流的“此岸”与“彼岸”,需要彼此以“先修课”来逐渐养成学生探索必备的思维习惯、探索能力和特殊的人格要素。美国大学先修课为这种“贯通”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典范。

因此,美国大学先修课程实质上是以学术型课程所特具的学术品质来甄别和引导学生,以促进学习主体思维发展为育人目标、以创造性学习为实践方式、旨在构筑从高中到大学的“思想津梁”——这就是美国大学先修课的真正价值。

激发学生学术探索潜能

大学先修课程是中等教育与高等教育衔接的重要“思想津梁”,是提前选拔具有专业潜能乃至学术天赋的青少年精英的重要保障。

从招生和教学实际来看,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的开设既能满足渴求接受大学教育的高中三、四年级学生的需要,避免高中和大学初级阶段课程的重复,提前获得学分,节省大学费用,又能从各方面考查学生的学习所得,拓宽学科知识面,提早选拔具有学术潜力的优秀学生,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与学习。

在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的积极影响下,我国最早于2014年在小范围内推行中国大学先修课程(简称CAP),由中国大学先修课理事会牵头。但严峻的高考现状对千千万万考生而言,牵一发而动全身,倘若课程学分政策不完善,大部分学生不愿冒此风险在高中牺牲忙碌的学习时间选修与高考无关的课程。

目前,我国大学先修课程的考试科目包括微积分、微观经济学原理、普通生物学、大学物理—电磁学、大学物理—力学和大学化学。另外,目前我国大学先修课程的内容不能完全脱离高中阶段的学习,因此课程内容由高中教师与大学教师共同开发,将高中的知识型课程与大学的学术型课程完美结合,开发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基础上的一系列学术探索的潜能。

从师资配备来看,美国先修课程的相关人员保障分布于各个层级,如各区行政官员为该区的大学先修项目提供制度与法律保护,协调员承担在学校组织和管理课程计划的主要责任,大学先修课程教师则主要负责研读相关政策与课程大纲,充分贯彻最新理念,与学生互动。目前,我国的大学先修课程已实施线上学习、线下考试相结合的方式,线上课程全部由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等学府的教授录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师资问题。大学先修课程的开发还需更多的人员支持与更明确的职责分工。


【供稿单位:《中国教育报》    作者:潘涌 刘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兵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