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工作人员

机械学院心理辅导员 张柏寒

张柏寒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6日 22:52 点击次数:

非常有幸能在自己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参加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精心组织的心理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颁发仪式暨学习经验分享会。十分感谢心理中心提供的学习机会,能让我和各个学院的同事们一起交流心得。通过培训,我们学习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知识,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地帮助我们开展实践工作。

交流环节中,来自文理工医各学科的5名心理辅导员老师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日常工作经验,谈到要坚持学生利益最大化,做好倾听者的角色,做学生信任、家长信赖的知心朋友;一个个鲜活的心理案例展示了不同专业学科大学生的不同心理特点。范蕊主任最后总结,虽然心理问题受专业差别、个体差异、社会环境等复杂因素的影响,但对学生付出耐心、细心和爱心是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工作的基础。

听着大家的发言,我恍然感到,自己已经从一个刚入职时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仍停留在关心关爱个体、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的“新手”,成长为一名已积累些许经验和方法的“老同志”,能敏锐关注到心理危机动态并采取应急措施,关注到大学生群体性心理问题,并通过一系列工作努力帮助大学生提升心理健康品质。不敢妄言工作能力有多大提升,但我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确实深入了许多,这离不开学校、心理中心、学院老师们的支持、鼓励和帮助。一路走来,我愈发能感受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也更能与山大老一辈心理教育工作者们深深共情,这也是砥砺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心理健康程度是动态变化的,特别是处在青春期的大学生,情况更加复杂;大学生心理健康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原生家庭、成长环境、学业压力、情绪管理、人际关系、抗挫折能力,等等,因此开展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不容易,对心理问题的判断也更需谨慎。五年来,我总结了三十个典型心理案例,初步摸索了一些常见心理问题的规律,这也让我感受到除了关心关爱个体外,培养大学生积极心态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作为辅导员,虽然无法改变学生过往的成长经历,但我们有能力去营造更为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让学生更加乐观、阳光、有活力,同时也让少数出现心理困惑的学生能被融入、被接纳、被爱所沐浴、被乐观坚强所萦绕。每当往届学生打来电话,诉说他们的生活近况与喜怒哀乐,我都非常欣慰,为他们心理的成熟而高兴,也为我的工作真的起到了作用而感到责任重大。

11864

2021年,在学校心理中心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机械工程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向阳工作室”正式成立。正如“向阳工作室”标语所说的那样——“机会无限、向阳花开”,这里是温暖、贴心、自由和轻松的“家”,让你有敞开心灵交流的机会,更会有花开向阳的那一天。工作室建立了心理委员朋辈帮扶和心理导师帮扶制度,设置了“小葵有话说”心理留言板和“小葵”邮箱,先后开展了趣味运动会、电影音乐欣赏、舞动疗愈、艺术工作坊、3D打印“ME小葵”涂色等活动,还有每周定期的辅导员一对一心理咨询,致力于大学生群体性心理健康品质的提升,已逐渐成为了同学们的心理疏解园、宣泄场、提升地。在这个过程中,我努力探索将心理健康教育从谈话疏导方式为主的方式,向融入艺术疗愈为辅助的体系化去发展。在艺术感受中培养大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也是提升心理健康品质的关键之一,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感受“美”、懂得“爱”、注重“行”贯穿学生的人生始终。


培养身心健康、专业本领过硬的山大学子是我们立德树人的责任,我越来越确定,通过全校“三全育人”的共同努力,山大学子必能拥有健康的心理、强大的体魄,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这源自所有教育工作者初心的力量,更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力量。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心理辅导员 张柏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占芬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