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校史馆讲解志愿者 卜钰鑫

卜钰鑫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2日 21:29 点击次数:

迈着轻快的步伐,感受着中午山大的寂静,怀揣着即将讲解校史的热情与一丝惴惴不安,我来到校史馆。今天就是检验我成果的日子。

回想起曾经在校史馆培训的日子,充实而有效。礼仪训练告诉我,要以微笑和礼貌对待来访者;演讲训练使我的讲述更加抑扬顿挫;讲解训练使我对校史的理解更上一层……

“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我这样告诉自己。讲解前,一遍又一遍地在脑海中复刻内容。老师和伙伴也鼓励我要放轻松,但是仍然要保持校史馆志愿者的严谨性与专业性。我深吸一口气,终于站在了这里,作为山东大学校史馆志愿者,为2022级体育学院新生进行校史校情教育,讲解山东大学121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

开始时,难免有些紧张。但当那121年的历史图卷在我的眼前缓缓铺开,当那无数前辈英雄事迹跃动在我的脑海中,那一刻,所有的紧张与不安沉寂了,脑海中只剩下一个念头——一定要讲好山东大学校史,帮助每一位新生了解山大校史。我带领新生依次走过“图强而生 立为国育贤初心”“汇揽英才 开文理合办先河”“鼎新革故 扬优势学科美誉”“砥砺前行 守坚韧崇实品格”“改革创新 拓快速发展格局”“强强联合 谱世纪跨越华章”六个单元的校史展和“今日山大”展。121年来我们曾经辉煌,不过风尘仆仆;其中百年沧桑,岂能遗忘,山东大学的历史底蕴更是一代代山大人奋斗出来的。每一次讲解,都是对我心灵的一次洗礼。作为一名山大学子,我身处其中而深感其伟。

讲解结束后,我不自觉地回想起在讲解过程中,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逐渐由迷茫变得欣喜而坚定。在感到满足与幸福的同时,我想,这大概就是作为校史馆志愿者带领新生参观,与校史对话的意义吧!

岁月如歌,121年来,我们历经风雨,饱受沧桑,但仍然不忘“为国育贤”的初心,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将“山大基因”融入血脉,一代代山大人始终走在国家建设、时代发展的最前列,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而今,我们身为新一代的山大人,更应勇担重担,宣扬山大文化,传承山大基因,将山大精神传递下去。

感念历史,我们歌咏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奋斗先驱;展望未来,我们更要带着浩然之气迈向人生新征程,迈向山大新时代。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卜钰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梦洁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