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艺术学院(威海)辅导员 刘楷

刘楷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6日 08:24 点击次数:

晚上19:35,刚刚把2020级学生一日三检两报告发给负责的老师,我就听到了微信消息的提示音。

打开手机,一条学生的消息映入眼帘:“楷叔,前两天通过您发的线上平台订的药收到了,还以为要过好久,谢谢您!”

没过两分钟,手机铃声响起,接起之后,我还没来得及说话,就听到对面一连串的“谢谢,谢谢,刘老师,太感谢了,帮了孩子大忙了,我们隔得远,鞭长莫及,学校能替孩子想到这么周到,这下我们更安心了”。问及孩子的姓名,我知道这是刚才发微信给我的拿到药学生的家长。谈话中,家长说她远在重庆,孩子关键药品欠缺,一筹莫展之下得知我们通过校区团工委线上“学生权益直通车”平台帮助学生购买到了应急药品,解决了学生的燃眉之急,感动得无以言表。

在家长的感谢声中放下手机,我内心充斥着柔软和温暖,不止为了学生的这一句谢谢,更是因为在疫情这特殊时期,家长的一句安心是对学校、对辅导员工作的莫大的理解与支持,更是对山东大学的信任与肯定。

这一次威海的疫情来得让人措手不及。3月8日起,为了保证校区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学校实施封闭管理。在这种形势下,校区从上而下,众志成城,加大物资储备,坚持以学生为本,集中力量解决学生诉求,全力保障了校内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而就在威海这座城市按下暂停键的特殊时期,作为学生的辅导员,即便知道孩子们生活学习一切正常,还是会因为无法与他们在一起,心里无形之中多了一份担忧和牵挂。

居家期间,我爱人笑我变成了“手机控”,手机不离身,其实我是真怕错过学生的消息,万一这条消息是寻求帮助的信息呢,学生们的消息我第一时间回复了,孩子们在学校里就会心安好多,他们会觉得楷叔是和他们在一起的。年级大群里,我天天都要发一些“唠叨”,提醒他们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宿舍通风;舍长群里,我努力多设计一些有趣的手势,让学生们晚上点名之后可以成为朋友圈可发的“素材”;每天的线上见面会上,我尽量和学生们线上多开些“没大没小”的玩笑,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所有这些我都希望可以让学生们安心地在这特殊阶段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这次疫情让我通过另一个角度审视辅导员的工作:学生工作无小事,作为辅导员我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举动都会给学生们带去或好或坏的影响。不用怀疑,我们真的很重要。

疫情之下,我们感受到了病毒带来我们的困顿和无奈,但也收获了温暖和感动。就在敲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我收到了家长的微信:“特殊时期,山东大学通过实际行动彰显大学之道!这是山大之温暖,山大之热情,山大之智慧,山大之浪漫”。

希望疫情过后,春暖花开,我和同学们校园再见!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威海)    作者:辅导员 刘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