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讲解员 黄帆

黄帆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9日 08:39 点击次数:

今天,人体科学馆又迎来了它的另一批参观者。

这次参观团来自河南老臧庄小学,作为学校的定点扶贫单位,老臧庄小学和山大联合举办了“从大山到山大”的活动。不同于大多数时候,我们人体科学馆宣讲团面向的都是一些具备基础医学知识的同学,这些孩子们的医学知识有限,过多的专业术语会让讲解晦涩难懂,如果按照以往的讲解模式,这次参观对于他们来说很有可能就像看了一场热闹,无收获可言,这也不符合人体科学馆创立的初衷,因此,我将一些专业术语换成容易理解的词语,将胚胎发育的过程联系到日常生活中比如:孕妇需要注意的问题,多胎的发生,畸形产生的原因。

刚进入胚胎展馆,孩子们的眼中放出兴奋的光芒,四散在不同的标本前面入神地观看并且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自行观看一会后,孩子们带着大大小小的疑问在我的讲解之中寻找答案,他们听得很认真,那种求知的眼神也把我带入了一个比较好的状态,让我希望尽自己所能让他们了解到尽可能多的东西。如果在他们的心里播下了想要探索生命奥秘的种子,人体科学馆教学科普的功能就又一次得到体现。整个参观过程中气氛非常活跃,在进入受精卵发育的讲解中时支教团的大哥哥大姐姐对孩子们说:“看你们刚开始就像这样和小米粒儿一样大”。孩子们争着抢着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多胎为什么一个大一个小”“胎儿的背上为什么长了一条腿”,于是我解释了寄生胎的形成原因;有些问题也总是让人忍俊不禁,“三条腿走起来不是更快吗?”孩子们的思维总是这么活跃。展馆配置的学校自主研发的虚拟仿真教学系统也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三维全方位任意缩放的结构模型让孩子们对胚胎发育的动态过程也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向孩子们讲解的过程也使我收获了很多,能把我所学到的医学知识带给孩子们并从他们的反馈中不断改进我的讲解本身就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医学不应该被冠以晦涩难懂之帽束于空中楼阁,它与我们的生活紧密接轨,也应当得到我们的关注服务我们的生活。

胚胎的每一步发育都受到基因的严格调控,精密而复杂,任何一步出现哪怕小小的差错,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畸形,这次讲解使孩子们也使我再一次地感受到生命的来之不易,这一个个展现生命轨迹的标本也教会我们珍爱生命,敬畏生命。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黄帆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