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志愿讲解员 唐志远

唐志远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4日 09:58 点击次数:

今天,作为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的一名志愿讲解员,我开始了我的第一次讲解工作。

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在今年8月31日刚刚落成。在本学期的胚胎学实验课上,我在老师的带领下第一次参观了人体科学馆。简洁大气的装修、制作精良的各类标本、图文并茂的虚拟模型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前,这些标本只是供教学使用;而现在,我们将它们摆到人体科学馆里,就是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够来了解医学知识,感受生命的魅力。”老师的一席话,给我的触动很大。在看到人体科学馆招募志愿讲解员时,我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经过了面试和培训后,我被分配到了人体胚胎学和畸形学展馆担任讲解员。人体胚胎学研究的是人从受精卵发育成一个新生儿的过程及机制,对于先天畸形的防治、多类疾病的诊治都有重要意义。学校的人体解剖和组织胚胎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其中胚胎学由中国胚胎学开拓者张汇泉教授开创并由国家级教学名师高英茂教授继续发展。在几代专家、教师及技术人员的努力下,收集了国内高校中品类最全、数量最多的标本。

“欢迎大家来到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我们现在所处的是胚胎学展馆……”在紧张与兴奋中,我开始了第一次的讲解。从胚前期到胚期再到胎期的发育;从一个小米粒大小的早期胚胎逐渐发育到初具人形的胎儿,再到足月大小的婴儿。无论是2019级临床专业的学弟学妹,还是2017级药学专业的学长学姐,都在每个标本前仔细观察,惊讶于胚胎发育的神奇。逐渐地,我也不再那么紧张,而是更加享受地将自己的从课堂上以及从拓展读物中得到的相关知识与参观者进行分享。临床上和基础研究中计算怀孕时间有哪些不同?怀孕的哪个阶段最需要规避致畸因素的影响?为什么多胎会有许多风险?这些问题让胚胎学不再是那么晦涩难懂,反而和我们的生活有所联系。当科学走进生活,科学也变得可爱了起来。

四组讲解在不知不觉间就结束了,但我却有了和从课堂上得来的完全不同的收获。胚胎发育每一步都是如此的巧妙,时间上不能早也不能晚,空间上不能大也不能小。每个器官、系统都在基因的精细调控下相互作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台机器能有这样的精密。而在发育过程中的每一步的错误都可能导致畸形的发生,也更让我们赞叹生命的可贵。

医学知识不应只存在于书本中,而应该传播出去,服务更多的人;医学知识不是冰冷的,它带有生命的神奇能量,应该让人们感受到它的温度。作为一名医学生,在学好知识、练好技能的同时,也有责任去普及医学知识。而在做好一名志愿讲解员的道路上,我要做的还有很多。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唐志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尚谊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