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第四期作风建设研修班学员 周琳

周琳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3日 09:44 点击次数:

作为第四期作风建设研修班的学员,在周四的学人讲座有幸聆听了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森林院长的“关于从浪漫主义到唯物主义”的主题报告,近距离感悟着长江学者的哲思与智慧,获益匪浅。刘老师从欧洲艺术思潮谈起,以德国早期浪漫派的哲学理论表达为例,深入浅出地为听众解构了浪漫主义精神的概念维度、特征内核与贡献局限。于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刘院长就“如何看待浪漫主义的方法效果”命题,深度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所进行的“六板块”解读,此刻我脑海中依然盘旋着刘老师援引的伯林名言:“每一个独立的单元、每个个体、每种文化、每个民族,无论它们有的是怎样一种‘个体’,现在它们都在追求自己独立的目标,并且都该获得实现。”这种对于个体的强调与尊重,辅之以刘老师强调的“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以生产力的普遍进步为前提,肯定共同体的积极意义,终可实现个体与共同体的有机统一。我想,这就是讲座主题“诗与远方”的哲学呈现吧。

讲座中,刘院长以自己的青葱岁月串联起海子、舒婷、普希金的诗歌时代,亦唤醒我在山大就读的中文记忆。老师曾引用荷尔德林的名言让我们动容:“人类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犹记他说,诗与远方不是地图上一个点,它是我们内心的一个梦想,是一种高远的意境。勇敢追寻诗与远方的人,内心要有理想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这与刘老师解读的浪漫主义的积极作用不谋而合: “浪漫主义注重从人的主观内心世界出发,用热情奔放的语言、夸张的手法和瑰丽的想象塑造艺术形象,来抒发对理想世界的热烈追求。”

放眼历史,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正是一部寻找“诗和远方”的奋斗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所有共产党人正在追寻的“心中的远方”。诚如郭新立书记所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山大贡献,学校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六大”战略,扎实推动内涵式发展,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聚焦此刻,一封封捷报频传,在刚刚公布的2019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中,陈子江教授、李术才教授分别当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另有三位校友同时当选。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刚刚公示的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以刘森林教授为代表的八个山东大学文科学术团队喜提“重大”。作为人文社科研究院从事项目管理工作的一线见证者,分享学者取得佳绩的喜悦时刻,我深知,与山大的朴俭静肃、学业益精,自我的知行合一、教学相长密不可分。

在2019级本科开学典礼上,樊丽明校长说:“希望同学们始终坚守正面、恪守正道、涵养正气,一步一个脚印的向着诗和远方逐梦前行。”我想,这不仅是对于2019萌新们的期许,亦是对所有筑梦山大人的希冀。在传统“小雪”的节气中,借“瑞雪兆丰年”祝行进中的我爱的学校只争朝夕,砥砺前行。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教职工 周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龚英杰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